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迫簽「一中承諾書」邱太三:溝通未獲善意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1日表示,對於港府要求我駐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我政府堅絕不接受。資料照。(大紀元圖片庫)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1日表示,對於港府要求我駐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我政府堅絕不接受。資料照。(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港府逼迫有簽證需求的臺灣駐港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我方堅不就範,7名駐港辦人員簽證到期回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1日舉行線上記者會,說明我港辦未來運作方式並強調6點立場。邱太三表示,港府設置政治障礙旨在矮化,政府拒絕接受。已協調各部會應變,維持業務運作。正告相關方面,若再有損害我駐處權益舉措,我將採取必要應處措施,絕對不要漠視臺灣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自由的決心。

邱太三表示,港府要求我駐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2018年至今,相關人員赴任、續簽都被刁難,被迫限期離境,我方堅決不接受矮化我國格的政治條件,逼使我駐處人員向北京當局低頭,溝通「很遺憾未獲善意回應」,因此6月21日起,調整駐港處業務辦理方式。

邱太三提到我政府六點立場,第一、港府片面背棄協議,我政府絕不接受。二、 中共是背後影武者,企圖將港處作為其遂行對臺政治圖謀的工具,證實「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毀諾背信深值國際警惕。三、港共政府政治算計,是破壞臺港關係始作俑者,要對民眾權益受損負所有責任。

第四、邱太三說,政府堅不妥協,是避免香港辦事處成為「一中」突破口,進而威脅臺灣的民主自由,甚至對區域安全產生連鎖擴散效應。希望國人及國際社會保持警惕,共同堅守亞洲民主防線;五、聲援港人爭取自由人權,是民主國家應有之義,中共及港府不應以此為藉口刁難報復臺灣。六、 我香港辦事處仍會堅守崗位為民服務,相關部會亦會全力支援。

關於我港辦未來運作方式調整,邱太三指出,辦公處所及聯繫電話不變,僅一間辦公室在下月租約到期後不續租,其餘的辦公地點與聯繫方式並未改變。往後運作,香港居民申請來臺停居留方式不變,可雲端或臨櫃申辦;大陸居民入臺證亦採雲端申請,團聚及結婚登記面談改為國境線上方式。

會持續提供護照、外籍簽證等領務業務、國人急難救助、經貿業務、觀光推廣、臺港金融合作維持現有運作模式,文化交流部分,未來將委託或補助策展單位及藝術行政團隊策辦。至於教育招生及在臺港生服務,持續「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作業,會簡化招生程序及建立線上報名機制,設置香港學生招生諮詢服務專線。另外,教育部也設立在港臺生輔導專線。

邱太三當場拿出港府要求駐港辦事處人員簽署的「一中承諾書」佐證,並強調,國家主權不容妥協退讓,造成臺港關係倒退責任在誰,相信各界自有公評。我駐港辦「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變局,仍竭力維持服務,希望國人包容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