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人生的最後一程,我陪你

文/Cindy (護理師)
我是一位任職在急性精神科病房護理師,曾經照顧過一位確診的奶奶。奶奶的病況很差,但意識清醒,從入院開始,呼吸困難情形都沒有改善過,儘管每天都做了CXR(胸部X光檢查),依然沒有好轉的跡象,差,還有更差。

而家中其他人都在家中隔離,或是居住在防疫旅館,最後只連絡上沒同住的其他家屬,在家屬討論後,馬上簽立了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其實死亡不痛苦,最累最辛苦的是走入死亡的過程。」人生的窮途末路,病人已經喘到沒力氣拿起湯匙吃飯,「好累,我真的好累」奶奶這樣對著我說。「吃飽飯了才有力氣,有力氣了才能讓病好得快」我也只能這樣安慰她。

陪著病人吃一口飯,配著吸NRM(非再吸入型氧氣面罩),過程中病人好幾次停止動作,幾次叫喚她,和她聊了她的家人、聊了她的故事⋯⋯

「我生的這個病,是什麼病?怎麼這麼累呀?」這是奶奶最後說的一句話,她甚至到離開人間,都搞不懂到底生了什麼病。

這是我陪病人,吃完的最後一碗飯。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