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贈疫苗 美國務院:美台人民情誼是基礎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20日加碼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總統蔡英文當天透過臉書向美國表示感謝。美國國務院東亞局21日在推特(Twitter)推文指出,美台人民緊密情誼一向是美台關係基礎,這批疫苗將有助雙邊抗疫共同承諾。

美國贈台疫苗數量包含6日美國三位參議員訪台所宣布的75萬劑,再加上額外捐贈175萬劑,總計250萬劑疫苗,是先前承諾捐贈數量的3倍,20日下午抵台。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推特表示,250萬劑疫苗抵台的好消息,美台人民緊密情誼一向是美台關係基礎,這批疫苗運送將有助雙邊對抗疫情的共同承諾。

19日疫苗從美國登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9日推特宣布「贈台疫苗起飛!」她說,美台衛生夥伴關係協助拯救美國與世界各地生命。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推文指出,台灣在疫情初期幫助美國,提供個人防護設備與其他救命器材,「我們很驕傲現在能在台灣需要之時,支持台灣」。

不過,對美國馳援台灣250萬劑疫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批評「像乞丐一樣乞討」,對此,蔡英文總統21日與電視主播張雅琴視訊連線時表示,這次美日對台灣疫苗協助,是好朋友之間相互幫忙,「幫助我們的人我們都心存感激,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也要多多幫助朋友」,蔡英文認為,乞丐說法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