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療養院職能復健轉型園藝盆栽租賃

園藝治療師與學員合影。(桃園療養院提供)
園藝治療師與學員合影。(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長期深耕精神醫療領域,積極提升服務品質、注重精神病患的全人照顧,今年三月份起,職能治療科邀請專業園藝治療師至醫院教導病友做組合盆栽,有節慶的蘭花組盆、時下最流行的多肉組合盆栽、富有創意的種子藝術及香草植物的生活應用,課程內容豐富且頗具趣味性。

職能治療師帶著學員一起做組合盆栽。 職能治療師帶著學員一起做組合盆栽。 (桃園療養院提供)

職能治療科唐世芬主任表示,希望藉由綠化盆栽的讓病友可以從事綠化盆栽相關工作訓練,提升人際社交能力及創造較高單價的商品販售小品盆栽,落實復健宗旨。

多肉組合盆栽作品。多肉組合盆栽作品。(桃園療養院提供)

學員在職能治療師劉玉珍和許宜珊的帶領下,組成園藝工作訓練,學習照護植物、組盆技巧,經學員們巧手變成具觀賞性的桌上型盆栽,提供院內醫護人員辦公室租賃,透過與植物互動的經驗,不但可以使精障者身心靈獲得紓解,也能作為復健工作訓練綠化環境,創造多重價值。

植物的運用不僅如此,疫情爆發期間,醫院限制探視,院內病友於住院期間無法與家人相聚,職能治療師帶著病友們一起學習照護植物,香草植物最能讓個案產生記憶的連結,可以嗅聞葉片或泡香草茶,艾草喚起端午節在家過節的記憶,九層塔的味道則讓病友們紛紛討論起美食佳餚,伴隨著美好的記憶,愉快的心情寫在臉上,植物不僅紓壓也能撫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