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疫情下的畢業典禮 把握機會調整再出發

許多學校利用線上舉辦遠距畢業典禮,雖然畢業生無法到校感受畢業典禮的實況,但是至少可以讓學生的學習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123RF)
許多學校利用線上舉辦遠距畢業典禮,雖然畢業生無法到校感受畢業典禮的實況,但是至少可以讓學生的學習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123RF)

文/張自強(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
隨著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各級學校延長停課直接到暑假,許多學校利用線上舉辦遠距畢業典禮,雖然畢業生無法到校感受畢業典禮的實況,但是至少可以讓學生的學習生涯劃下完美的句點。

畢業雖然只是一個階段的句點,除了完成階段性的學習與生活外,更重要的為不論畢業的心情是喜樂還是憂傷,應該盡速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再出發,以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供畢業生們參考:

1.關心疫情也要抽空運動:疫情期間每天固定觀看疫情指揮中心資訊即可,以免非必要的資訊造成無謂的擔憂。而運動是維持身心健康最重要的活動,簡單瑜伽或是室內散步,或可以搭配遊戲軟體,每天抽空完成,維持最佳狀態。

2.善用通訊軟體維繫人脈:在校園中認識的同學在畢業後可能會各奔東西,透過LINE、Instgram或Messenger或其他通訊軟體,隨時與他們保持聯絡,因為朋友不嫌多,未來總有一天,同學可能就是你的貴人。

3.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若平時沒有時間好好唸書,不如趁畢業後時間充裕,利用記憶還保存的時間,好好補齊在學校學得比較不熟的科目,並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以利下個階段的銜接。

4.利用長假期充實自己:利用畢業後的長假期,可以學習樂器或鋼琴、學習做菜、蛋糕,或是學習開車、游泳、學英文等自己有興趣的新事物,也可以學習第二專長,有利於未來的發展。

5.抱著學習心態迎接新生活:除了畢業後要準備就業外,大部分的畢業生即將迎接的是下一個階段的學習生活,面對新的環境與同學,先讓自己的心態歸零,抱著處處學習心態,融入新的生活。

線上畢業典禮上除了有特別的視訊連線大合照外,人手一機拍照打卡上傳或透過隨手傳 LINE、Instgram或Message就可以聯絡到同學們,也有別於傳統畢業典禮後出現的失落感,藉此把握各種機會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