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砍蘋果祭黨慶?北京正暗算臺灣

香港《蘋果日報》24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大批市民冒雨來到《蘋果》大樓門外,亮起手機燈並高喊「香港人加油」,「多謝《蘋果》員工」撐蘋果。(記者余鋼/攝影)
香港《蘋果日報》24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大批市民冒雨來到《蘋果》大樓門外,亮起手機燈並高喊「香港人加油」,「多謝《蘋果》員工」撐蘋果。(記者余鋼/攝影)

文/唐浩
中共與港府近期全力打壓香港壹傳媒集團,對香港《蘋果日報》進行政治抄家,最終港蘋被迫在6月24日停刊,為26年的報業生涯畫下句點,也宣告著香港新聞業的自由時代正式終結。然而,中共對壹傳媒瘋狂「抄家」到底有何用意?《蘋果日報》熄燈後又將對中港臺三地帶來哪些影響?臺灣又將遭遇什麼樣的新挑戰?

大家知道,中共為什麼咄咄逼人的打壓《蘋果日報》,主要是跟蘋果在新聞立場上長期反對中共有關,是香港極少數敢於挑戰北京當局的媒體之一。再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蘋果日報》大力報導抗爭真相、揭露中共與港府怎麼樣暴力鎮壓民眾。

那麼,這次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退出江湖,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呢?我認為可以分香港、臺灣、中國以及國際四個層面來看。

影響一:港新聞自由空前嚴峻

報禁時代恐將來臨

從香港主權交給中共後,香港的言論自由就開始逐漸消退,特別是2019年反送中期間,中共「指揮媒體鬥媒體」,之後推出《港版國安法》直接對媒體下狠手,港媒的言論空間開始被中共與港府嚴厲打壓,新聞自由每況愈下,目前已經創下八年來的新低點。

經營26年、強硬反共的《蘋果日報》,在短短幾天內就被政治力量逼得熄燈關閉,同屬壹傳媒底下的《壹週刊》也宣布停止運營,這勢必對香港新聞界帶來強大的心理恐懼與寒蟬效應,同時也意味著香港的新聞自由面臨空前危機,新一輪的言論審查與嚴格報禁很可能即將到來。

影響二:中共殺雞儆猴

恐嚇炮火轉向臺灣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次中共切斷香港《蘋果日報》的資金,靠的是凍結蘋果的銀行帳戶。而臺灣有不少企業家與社會精英都在香港有銀行帳戶,這樣的話,只要中共找個理由,比方說涉嫌「勾結境外勢力」,然後就可以動用《國安法》去凍結某個臺灣人在香港的資金。

如果這些資金背後的持有人,是臺灣媒體的大老闆、大股東或者大廣告主,那麼中共豈不就能利用這種方式來干預臺灣的媒體言論與報導方向?

即便中共沒有這樣做,但現在看到香港《蘋果日報》的遭遇,媒體老闆們也會擔心中共對付他們,就可能會自己在媒體內部「自我審查」與中共有關的報導,這就等於是中共在「間接」操控臺灣的媒體言論。

所以,我認為中共在強硬收緊香港的新聞自由之後,接下來中共應該會加大力度、集中對付臺灣,除了外部的文攻武嚇與疫苗統戰之外,中共對臺灣媒體老闆與企業精英的暗中施壓,也可能會越來越使勁,臺灣媒體對於中共與中國的報導口徑,可能會越來越跟中共黨媒同質化。這一點,要請臺灣的朋友們留意。

影響三:切蘋果祭百年黨慶

中共對內宣傳勝利

7月1日是中共「百年黨慶」,中共先是在去年強力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剝奪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現在又揮舞《港版國安法》的斧頭砍倒了《蘋果日報》這個「超級反動派」,等於是打倒了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兩大勁敵。

因此,中共很可能會在黨慶上高調宣說,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他們如何對抗「港獨分子」與「境外勢力」,成功擊敗了各種「亂港反華」因素,再次「取得勝利」,繼續欺騙中國人民的視聽。

影響四:中共扼殺普世價值

增強國際反共意識

過去兩年來,中共對香港自由、人權、法治進行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略與破壞,加上這次對《蘋果日報》的赤裸裸抄家,讓國際主流社會完全看清中共對普世價值的恐懼與攻擊,也引發此起彼落的譴責聲浪。

像歐盟方面發出聲明表示,《蘋果日報》停止運作,充分展示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扼殺新聞自由與表達自由;美國國務院也強烈譴責中共與港府抓捕《蘋果日報》與壹傳媒的高級主管,是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可以看出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反感與批評,是越來越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