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Delta侵臺 醫師籲屏東升四級警戒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傳染力更強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Delta變異株(最早於印度發現)入侵屏東,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公衛專家詹長權27日表示,建議將屏東縣枋山鄉臨近鄉鎮納入擴大篩檢,並規劃更大範圍的人員流動管制;醫師潘建志則呼籲,屏東應升四級警戒,兩村至少封城兩週。

從秘魯返臺在屏東枋山鄉居家檢疫的祖孫,確診感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造成枋山鄉計程車司機等多人感染,此為Delta變種病毒在臺灣的最早本土案例。

面對遭受Delta變異株入侵的屏東縣枋山鄉,詹長權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提出擴大接觸者匡列、落實隔離期滿採檢、設立社區篩檢站,以及當地超商、超市、餐飲業和傳統市場關閉3天等措施因應。他認為,屏東縣應考慮範圍更大的篩檢,並開始規劃更大範圍、更長時間的管制做法,任何可能性都不能排除。

潘建志則說,Delta變種傳染力更強,R0值更高,境外返國採居家隔離措施太容易造成破口,應該改為一律集中檢疫。建議不能只有7國,應改成所有國家都要。

他表示,Delta變種家戶內傳染力更強、潛伏期更短,12天竟可以傳遞4次,每一次只花3天,比過去認知5天快了許多。居家隔離,有人確診,住在一起的人都會染疫。他認為,要阻絕家庭傳染,宣導在家裡戴口罩清消太天真,只能使用方艙醫院,一有人確診就從家庭裡移出。

潘建志強調,目前屏東只說關店3天,恐怕不行,應該要進入四級警戒,包括停工、禁止移動。臺灣目前接種疫苗的比率還是太低,要給全臺灣施打疫苗的時間,屏東枋山鄉楓港、善餘兩村要進行至少兩週全面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