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消除皮膚贅瘤的自然療法

皮膚病長得很像皮膚贅瘤,民眾可能無法自行判斷。因此在沒有諮詢醫生之前,不要自行治療,以免延誤就診時機。(Shutterstock)
皮膚病長得很像皮膚贅瘤,民眾可能無法自行判斷。因此在沒有諮詢醫生之前,不要自行治療,以免延誤就診時機。(Shutterstock)

文/蘇臻
皮膚贅瘤俗稱小肉芽,通常生長在頸部、眼皮、臉部和腹股溝,有時也出現在身體的隱密部位。它的誘發與諸多因素有關,如剃鬍刮傷皮膚、配戴首飾磨傷皮膚、過度使用類固醇、懷孕導致荷爾蒙變化等。

皮膚贅瘤雖然是良性的腫瘤,卻有礙觀瞻。愛美是人的天性,疫情期間卻不方便到醫院切除。是否有同樣有效,但耗費低廉的方法呢?Lifehack 網站列出幾種去除皮膚贅瘤的自然療法。

●茶樹精油 Tea Tree Oil

茶樹精油殺菌消炎效果佳,能讓皮膚贅瘤乾燥進而自然脫落。

方式:滴幾滴茶樹精油在棉球上,以畫圈的方式,輕輕塗抹於贅瘤上,一天進行2次,直到贅瘤消失。方法簡單,不過約要耗時2個多星期才能讓贅瘤脫落。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如同茶樹精油,蘋果醋也有助於摧毀皮膚贅瘤組織。

方式:先清潔皮膚贅瘤部位,再用沾了蘋果醋的棉球輕輕塗抹。讓蘋果醋停留在患部幾分鐘或直到它變乾。一天進行2次,直到贅瘤消失,該方法也會耗時數個星期。

●蓖麻油 Castor Oil

蓖麻油含有高比例的篦麻酸,可用於抑制許多類型細菌的生長,以及保護身體免受病毒侵擊。

方式:混合小蘇打與蓖麻油,形成糊狀物,塗抹在贅瘤上,一天2次,每次至少停留10分鐘。也可以在睡前塗抹糊狀物,蓋上繃帶,第2天早上睡醒後再洗掉。

●檸檬汁 Lemon Juice

檸檬汁富含檸檬酸,可讓皮膚贅瘤裡的細胞逐漸萎縮。

方式:將棉花棒沾上新鮮檸檬汁,輕輕塗抹於患部。一天3次,直到皮膚贅瘤脫落。

醫師強調,有些皮膚病長得很像皮膚贅瘤,民眾可能無法自行判斷。因此在沒有諮詢醫生之前,不要自行治療,以免延誤就診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