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12有機會解封 公衛學者曝關鍵

【記者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印度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日前也在屏東被檢疫出來,英國預測Delta變異株可能比Alpha高40%傳播能力,擴散率會變得相當高,因此各界都在關心,7月12日是否可以解除三級警戒,對此,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最重要關鍵是印度變種病毒株有無跨過其他縣市。

最早在印度發現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入侵臺灣,秘魯入境祖孫染疫造成屏東縣枋山鄉群聚感染,經過病毒基因定序確認8例感染Delta變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根據接觸史研判,屏東群聚12例皆為Delta變種。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28日在網路節目「彭博士觀風向」邀請陳秀熙,解答Delta印度變種病毒入侵臺灣該如何防範應對等問題。而有網友問及,本來大家都在期待7月12日可解除三級警戒,現在看起來是不是不太可能?

對此,陳秀熙指出,若印度變種病毒一直在楓港、善餘兩村,沒有跨越其他縣市再往外擴散的話,7月12日解封是有希望、有可能的;陳秀熙認為,關鍵是印度變種病毒有沒有在其他縣市造成群聚感染,如果有就比較不可能解封。

臺大權威教授李秉穎28日也在電臺節目表示,雖然新冠病毒的潛伏期不久,病例數下降速度緩慢,臺灣整體解封關鍵還是要看雙北,要有耐心等待病例數下降,只要病人的R值小於1,就代表三級警戒有效;因此,目前對於7月12日如期解封,他仍抱持著希望態度。

陳秀熙也呼籲,雖然疫苗不能完全防止病毒,但可以降低重症,還是要維持良好社交距離以及戴口罩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