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建造健康驛站代替隔離酒店 分析:廣東疫情或未受控

廣東官方稱要興建健康驛站代替隔離酒店,讓民眾質疑疫情根本沒受控制。圖為民眾接受篩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廣東官方稱要興建健康驛站代替隔離酒店,讓民眾質疑疫情根本沒受控制。圖為民眾接受篩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廣東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官方決定在廣州郊區興建健康驛站,替代目前的隔離酒店,預計9月投入使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稱,該驛站占地25萬平方公尺,5千個獨立房間,除了廣州,深圳也要建。讓深圳居民紛紛質疑:「如果疫情真的控制了,就沒必要再去建健康驛站」。

6月28日,廣州市政府副祕書長高裕躍在市疫情防控記者會上稱,廣州國際健康驛站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預計今年9月將投入使用。

幾天前,鍾南山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稱,「官方已經決定了,要在郊區建立一個占地25萬平方公尺的廣州國際健康驛站(代替目前的隔離酒店),有5千個獨立的房間。廣州必須這樣做,深圳也是這樣。」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當局將興建國際健康驛站,深圳居民張海說,這表明政府在抗擊疫情方面,正在作長期打算:政府做很多事情,取的名稱給人的感覺是溫水煮青蛙,不管怎麼起名字,它的意義就是把人隔離在這個地方。「如果(疫情)真的是清零,真的控制住了,它沒有必要再去建這麼一個場所。」

近兩個月以來,廣東省特別是廣州市疫情持續肆虐。6月,廣東省疫控中心首席專家馬文君曾聲稱,疫情保守估計「6月20日之前清零」,然而6月18日,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四地疫情又起。6月21日,官方再次通報,深圳和東莞各再增本土病例。

鄰近七一中共建黨百年的日子,官方通報稱廣州已連續9天無本土新增病例。通報稱,6月26日,廣州市疫情中風險地區清零。廣州疫情高風險地區也已於6月24日清零。該市荔灣區芳村片區結束關閉21天,解除封鎖。目前,廣州全市均為低風險地區。

但是,荔灣區鶴園小區卻升級防控措施,居民只進不出。據「廣州荔灣發布」6月27日消息,即日起,荔灣區白鶴洞街鶴園小區封閉。小區現有人員不離開小區,外來人員不進入。小區出入口實行24小時值守,居民須嚴格落實測溫、查證、掃碼、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等。

廣州南沙區居民李先生對《大紀元》表示,「七一」來臨,當局如臨大敵,各方面消息都管控很嚴,「上個月,在網上還看到一個影片,是幼兒園打疫苗打死人,家長在那裡抗議,後來被封掉了,現在封得很厲害。」

近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及廣東省的公告均稱,廣東的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6月29日,廣東官方通報,6月28日0-24時,全省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由於中共歷來嚴重隱瞞疫情真相,所以外界對官方通報的相關數字普遍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