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科大設循環經濟實作場域 回收電子廢棄物再利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日前獲教育部補助,在校內打造循環經濟實作場域。透過業界實務化工廠環境,學生不僅在學校就能透過課程學習新興化工產業技術,也可實際動手處理半導體製程廢棄物,讓學生累積實戰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29日表示,教育部補助千萬元協助建置循環經濟實作場域,目前國內大專尚未有學校投入建置業界新穎的製程技術設備,透過廠商、化工系師生等的投入,把業界的新興化工產業技術引入校園,讓教學與產業互動,盼增進學生實務能力以期與產業無縫接軌。

臺科大化學工程系主任李振綱提到,此計畫共開設「反應性蒸餾暨薄膜分離系統實作」、「串聯式流體化床化學迴路燃燒系統實作」、「微通道反應系統實作」、「循環經濟貴金屬回收系統實作」等四門新實作課程,將半導體產業鏈中產生的溶劑、電路板等廢棄物,進行高價值化回收再利用。

臺科大化工系學生黃敬瑋表示,以前沒有機會接觸化工廠的實務工作,現在有了小型智能化的化工實驗室,有助於了解工廠實務運作,除了學習完整製程外,還能參與智能化系統的研發,學習寫模型預測控制軟體,累積實戰經驗對將來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

臺科大化工系學生林彥儒指出,過去只能在國外的業界報導看到這新穎製程,現在能實際看到、實際去做,就能知道實作和理論的差別,還能了解業界發展的趨勢和最尖端的科技,更能改善傳統化工廠的現況,讓製程更安全、更穩定,是難得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