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韓國SK海力士擬擴增半導體代工業務以搶占商機

圖為SK海力士的商標。(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SK海力士的商標。(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恐成為長期不好解決的難題。韓國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在近期便嗅到商機,擬將使用舊設備藉以擴大半導體代工業務,再加上用於代工業務的生產設備已完成折舊、盈利性高,有望搶攻面板驅動、電源管理等積體電路(IC)的小眾領域需求。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SK海力士為僅次三星(Samsung)的全球第二大記憶體企業,主打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和快閃記憶體(NAND)業務。在去年整體營收當中,代工業務其實僅占2%左右,但全球半導體短缺情形仍未緩解,SK海力士認為,未來半導體供應跟不上需求的現況,將會持續發生。

由於面板驅動IC(DDI)、圖像傳感器、電源管理IC等的需求提升,SK海力士的代工子公司「SK海力士系統IC」(SK Hynix System IC)也不斷獲得訂單,產能正處於滿載狀態。

SK海力士的代工設備,目前大多採用過去量產半導體記憶體的老款設備,8吋晶圓月產能大約來到9萬張左右,雖與現在主流的12吋廠相比產量較低,不過,更大的優勢在於可以生產多元商品,加上代工業務的生產設備早已完成折舊、盈利性高,也是該企業加強代工業務的背景。

為提高產能,SK海力士也將組織陣營,去年就向韓國代工廠商Key Foundry出資,將收購該企業股權以擴大業務。

SK海力士宣布,現階段擴大的都是小眾半導體的代工業務,僅管小眾半導體與記憶體相比並不顯眼,但屬於有望獲得穩定需求的領域。

隨著具有資金實力的SK海力士啟動投資,使得代工領域的重組情況,也變得更加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