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籲放寬遠距諮商限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三級警戒已維持一個多月,民間團體1日表示,實施三級警戒後,使得國內實體諮商服務幾乎全面停擺,而全國約5萬民眾有心理諮商需求,卻受疫情影響而中斷,政府對遠距諮商的限制讓民眾求助無門,呼籲在疫情期間放寬。

勵馨基金會與諮商全聯會1日共同舉辦「遠距諮商限制多,逾五萬民眾求助無門」記者會,呼籲政府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應立即開放對遠距諮商的限制,回穩心理諮商的服務量能,保障全國人民身心健康的權益,更應重新檢討合理的遠距諮商法規。

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全國三級疫情警戒自5月中旬開始,民眾心理需求也因擔心染疫無法面對面諮商,然而主管機關的限制讓許多機構及學校無法提供遠距離諮商服務,估計全國有超過5萬名民眾及學生被迫中斷諮商。

黃雅羚也提到,受疫情影響而遭停止面談的學生至少有3萬人,但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卻規範遠距(通訊)諮商只能服務18歲以上的民眾,而18歲以下小孩正是最需要關懷的族群。

對此,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臺灣疫情相較於國外仍屬輕微,且醫療院所仍有在運作,政府並沒有要求實體諮商停止,且相較於門診風險,一對一諮商服務只要做好防護仍可以進行。

諶立中也說,臺灣對醫療人員管理相當嚴格且謹慎,由於每個地區資源不同,所以對於遠距諮商,中央授權地方衛生局因地制宜彈性處理,但仍有保障個案安全、有記錄、懂得如何轉介等限制,目前也已經有34家諮商所與治療所通過審核,較前一週14家增加許多,其實申請沒那麼困難,重點是要提出申請。

至於要求遠距諮商須年滿18歲,諶立中表示,主要是因為青年少與孩子的問題常常並非個人問題,而是牽涉家庭問題,如果單純只用線上諮商會有顧慮。

教部訂通訊諮商原則 遠距諮商不受《心理師法》規範

因應疫情,學生停止到校上課,對此,教育部學生輔導科科長謝昌運表示,學校的輔導諮商不應該中斷。教育部1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期間各級學校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通訊關懷與輔導諮商參考原則》,內容明訂疫情期間,輔導人員依據《學生輔導法》對學生以通訊方式施以關懷與輔導諮商,非《心理師法》所規範的心理師業務。

意即此原則生效後,校園的輔導諮商於疫情間不再受《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的限制,但謝昌運強調,此參考原則僅適用於各級學校以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輔導人員,於三級警戒下學生不到校期間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