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下 臺5月製造業景氣升

據台經院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71分,較4月下滑0.82分,燈號由4月的紅燈,轉為黃紅燈。(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台經院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71分,較4月下滑0.82分,燈號由4月的紅燈,轉為黃紅燈。(JENS SCHLU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5月爆發疫情,對製造業帶來的影響有限,據台經院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5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71分,較4月下滑0.82分,燈號由4月的紅燈,轉為黃紅燈,代表景氣揚升,是今年第3顆黃紅燈。台經院說,據製造業反應,廠商認為景氣表現較4月略弱,仍有四成業者看好下半年景氣。

台經院說,雖然變種病毒干擾部分國家解封時程,然全球經濟仍呈現穩健復甦,帶動市場的強勁需求及農工原料價格持續維持高檔。而國內方面,5月中旬以來爆發本土疫情,全國已進入第三級警戒,遊運、觀光及餐飲業等服務業受到重創。

他們說,臺股量能雖創新高,指數卻呈現震盪,顯示出投資人對需求面、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的憂心。

而製造業廠商因採取分區、分流等防疫措施奏效,受影響幅度較小,台經院說,製造業有零星移工染疫,但近期防疫措施得當,尚未造成大規模停工問題。製造業的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指標續呈雙位數成長,拉抬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個別產業部分,台經院說,電子零組件業的出口值、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已出現超過連16紅,但是因比較基數墊高等因素,5月該產業的景氣燈號,由4月代表繁榮的紅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5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值較弱,與處於蘋果新舊機種交接期有關,一些相關的蘋果廠商5月接舊款的訂單,表現就會比較弱,而新單的效應會在6月反應。

劉佩真說,6月初京元電一度因為疫情停工,影響單月合併營收30%~35%,也使得6月上旬的半導體供應鏈有不順暢的狀態,但到了下半個月,隨著復工與其他封測廠加開產能,讓整體供應端的需求回補。

而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台經院說,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仍有雙位數成長,所以5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4月代表繁榮的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變種病毒疫情仍是一項隱憂,加上美中關係發展的不確定因素,都可能影響到製造業表現。而國內的疫情尚未對生產、出貨產生重大影響,但能否在下半年有效控制,仍需要關注,尤其是部分廠商出現零星移工染疫事件,必須超前部署防範危機。

而關於下半年半導體業的景氣,劉佩真說,國內半導體業還是屬於海外接單,這部分不會受到國內因疫情影響內需而受到衝擊,訂單的能見度依舊。大家比較擔心的生產端,所幸先前零星個案後來都受到控制,現階段警戒解除,且國內疫情也往比較好的方向走,下半年供給端的疑慮可望慢慢消除,因此需求端還是可能主宰未來半導體業的發展,下半年預期可高度成長。

另外,日前傳出紅色供應鏈立訊精密首度拿下iPhone組裝訂單,代工生產iPhone 13高階機種Pro系列的部分訂單,外界擔憂,恐會排擠到臺灣代工廠和碩。

對於紅色供應鏈是否成為隱憂,劉佩真說,蘋果在美中對抗裡有自己的策略,供應中國當地以中國廠生產為主,而臺廠未來會負責供應中國以外的美國等海外市場,另外,臺廠在蘋果供應鏈裡多搶下附加價值較高的位置,以今年蘋果的A15處理器為例,台積電就是獨家供應商,這部分較不受影響,至於組裝代工端,則會因應蘋果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