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買Novavax疫苗 陳時中:談判中

圖為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 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2日表示,已達成協議向COVAX平臺提供疫苗,臺灣已透過COVAX,訂購該公司即將上市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NVX-CoV2373,但未透露確切訂購數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證實,目前正在談判中。 

這是美國首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預計今年第三季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次單位疫苗與mRNA疫苗不同,Novavax以及臺灣高端、聯亞疫苗都採用蛋白質次單位技術,原理是將病毒外殼蛋白篩出病原蛋白質,基因工程技術將蛋白質DNA序列植入細胞,培養病毒蛋白質後純化,再打入人體,優點是安全性高、保存溫度只要4℃,方便運送。

此外,Novavax宣稱,該公司三期臨床測試3萬人,防護效力達90.4%、注射兩劑後防重症率100%,甚至對變種病毒的預防效力也達93.2%。

陳時中表示,去年就曾跟Novavax洽談,但對方表示要供貨給COVAX,建議臺灣透過COVAX爭取,因此,「我們目前正在談判中」。不過最近和COVAX聯繫都無法獲得明確答案,因此除透過COVAX預定,也會直接和原廠談判購買疫苗。

目前全台疫苗接種率第1劑約8%,完整打完2劑約3萬多人2劑接種率僅0.17%,比起英國65%、以色列64.4%、澳洲的兩劑完整疫苗接種率約5.8%,接種速度仍太慢。 

在疫苗數量方面,截至目前,日本捐贈124萬劑AZ疫苗、美國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加上台灣向AZ原廠自購1千萬劑,向莫德納訂購505萬劑,以及兩家國產疫苗1千萬劑,「我國疫苗總採購規模2981萬劑,目前已到貨526.51萬劑」。此外,日本第二批1百萬劑AZ規劃7月中來台,立陶宛公布援助2萬劑AZ則預計9月送達,至於民間代購部分,鴻海、台積電與慈濟各500萬劑BNT專案尚未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