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醫院默默的一群暖心配膳員

默默付出的配膳員。( 手術室小綠人提供)
默默付出的配膳員。( 手術室小綠人提供)

文/Liz營養師、魚葛格
有沒有想過,住院的病人都吃什麼呢?由於疫情影響,現在的住院病患,家屬沒辦法準備餐點親自送來、也不能叫外送,住院病人唯一飲食的選擇,是營養師為病人依照不同疾病和生理需求,調配出來的餐點。那這些餐點,是怎麼到病人手中的呢?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每天早上4時起床,趕搭第一班車,從郊區進城,趕上6時的班。進入醫院打卡後,急匆匆的換裝、消毒,從上衣、褲子、鞋子更換後,除掉身上的所有塵蟎,再次大消毒手部後,戴上髮帽、口罩、手套,準備開始工作。

在極高溫的廚房裡,一個個的將熟燙的餐點放入乾淨的餐具中。如果平均一人有一碗飯和三道菜,800個人,就有800碗飯、2,400次菜,還不含可能額外加的附餐等。

全部裝好後,放入保溫車裡,再次換裝,換成一套病人看了會覺得舒服又乾淨的裝扮,把頭髮整理好。沒辦法,在廚房實在太熱了,汗流浹背的穿到病人面前,會被嫌髒。還有可能汙染了營養師精心準備的餐點,營養師總教我們,食品安全衛生很重要。

載滿了餐點的保溫車,一臺將近七、八十公斤,一路拖著保溫車到電梯口、再到病房,再急匆匆地回到廚房,把牆壁、地板、所有環境全部清理消毒一遍。為了讓大家準時享用餐點,送500個便當和2,000個便當的時間都要一樣。完成後,終於可以坐下來喝口水、上個洗手間,吃一點早餐,目前走路步數3,000步。

差不多時間,到病房把大家吃剩的東西帶回來處理,裡面有廚餘、垃圾或一些醫療廢棄物,換上面對汙染性較高的物質的另一套服裝,包含圍裙、鞋子、手套。這個空間因為需要大量熱水消毒和清洗餐具,高溫不亞於廚房。我拿起一個又一個堆積的餐盤,人工把廚餘和餐具分開,做好垃圾分類,把800人用過的餐具,使用78度以上的熱水沖過、100度高溫蒸氣消毒,搬入烘乾櫃裡,再次高溫消毒。

目前走路步數,累積6,000步。剛剛的過程不敢喝太多水,因為如果跑廁所,又要全部再換裝消毒一遍,但結束後流了好多好多汗,就像是邊工作邊上蒸氣房的感覺,告訴自己,記得等一下一定要喝水,不然營養師說,我的結石有可能會復發。

結束這部分的工作,脫下剛剛的洗碗手套,手套雖然防水,但不防燙,寬大的袖口也無法避免水跑入,看看自己做完一餐(對,早餐才結束而已)已經發紅、腫、燙的雙手,還有因為不停觸摸清潔劑而破皮的地方。

重新把這套汙染裝扮換下來,全身再消毒清潔,接著換上乾淨服裝和手套,午餐準備開始,預計會有2,000碗飯和8,000次菜要放入便當盒裡。午餐後不久,很快的到晚餐時間,就一直這樣周而復始。

還好,今天沒有負責到早上和下午的點心,中間也沒遇到餐點打翻、或是跌倒燙傷等等的意外,是個很幸運的一天。一路馬不停蹄到晚上結束,6時下班。搭著習慣的那班車,搖搖晃晃回到家裡。

坐在沙發上看著手機,23,000步達標!

*     *    *

我今年61歲,能站著彎腰洗碗好幾小時、能一天走23,000步、能拖七、八十公斤的餐車,還算健康吧!醫院很多人辦不到,而我已經做了二、三十年呢!

雖然我年輕出過車禍,走路腳一拐一拐的;雖然在病房收廚餘的時候,會被嫌太髒不要靠近;雖然送餐的時候,病人常常要我幫他倒垃圾、打掃;雖然我有點身體不適,但現在休息就沒有收入了,得做下去;雖然有時候腳很痛,餐點晚送到3分鐘,被客訴了;雖然會有病人會怪我們餐好清淡,但我都是笑笑的跟他們說,「這樣才健康啊!」總不能讓他們每個人都去找營養師吧!

營養師和醫師、護理師一樣,所有的醫院工作人員都很忙,你們都讀好多書,很有氣質、很厲害、很棒,不管有沒有疫情,都一樣專業、一樣努力的照顧病人。

我是位默默工作的無名小卒,有單位的營養師看見我們,幫助我們發聲,就很感動了。很少有人感謝我們,然而我們並不會難過,因為其實我們沒有這麼多時間去滑手機,看新聞,不要擔心。每天睜開眼睛,就是做事賺錢,那些公不公平、感不感謝的,我們沒有時間、力氣或是權利去爭取。

只要大家不要嫌我們髒,或是做事不好就好,我們也很努力喔!好些年的工作下來,現在病人的名字、病房的英文字母,我都已經可以認得了!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我們能成為照顧病人的一個環節,已經覺得非常榮幸,沒想到我們這樣的人,也可以做到這麼好的事情。Liz營養師飲食日常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
投稿人【Liz營養師飲食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