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72歲以上接種率7成 覆蓋率11.4%

高市廣設疫苗施打站,搭配專車接送等,讓長輩方便接種。(高市府提供)
高市廣設疫苗施打站,搭配專車接送等,讓長輩方便接種。(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5月中大爆發,全國6月15日啟動大規模疫苗接種,至7月5日,高市72歲以上長輩應接種人數232,336,實際接種人數162,713,接種率高達7成,全市覆蓋率也達11.4%。

在美國贈送莫德納疫苗接種第4天,高市副市長史哲發文說明,7月1日75歲以上補打,共接種12,298劑,接種率99.65%;7月2日72~74歲施打,共完成34,298劑,接種率101.16%;7月3日完成25,093劑,接種率91.81%。三天共完成71,689劑疫苗接種。

他說,這種補打人數以及施打率真的很可怕,所有人員真的會被操翻。很多人心裡感想是,還沒被武漢肺炎擊垮,已經要為疫苗注射累倒。

他指出,高市有效率又快速完成接種,其關鍵首先是主動通知,第二為廣設接種站,搭配專車接送等,讓長輩方便易達,第三為分時分地匝道控流,減少群聚、降低風險,讓長輩安心接種。

他說,這次在總指揮官市長一聲令下,所有局處首長、區長站上第一線成為現場指揮官,將市長指示在接種站現場落實。首長也每天帶回會議檢討,持續溝通調整改善。在啟動疫苗接種站前,他也召集大型接種站的首長,一起上數學課,一再研議如何讓接種更順利。

他也說,疫苗接種順暢,基底於界分年齡依序施打,讓長輩先接種、減少風險、減少重症。而「通知單」讓一切建立起基礎的秩序,但通知單發送,需要繁瑣的造冊、印製,以及基層里長、里幹事逐一發送,耗費許多人力;此外,分時分地分流的注射,能確實掌握現場接種人數,合理配置醫護人員,避免頻於處理瞬間大量接種人流,增加醫護人力負擔。

他指出,接下來要在便民與效益中找到平衡點。高市才完成10%疫苗接種,還有90%民眾以及第二劑要接種。接下的年齡層也開始降至70歲以下,逐步可以克服資訊運用落差,就將能導入智慧系統規劃,減少發送實體通知單。

他說,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大家的自律,唯有自律才能建構秩序。當落實分流,能掌握準確數字,更能夠均化配置與運用疫苗接種中最重要的醫護人員。當醫護能均化分佈,就能節省人力,就能為臺灣在防疫戰中,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