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數千枚中世紀硬幣 極為稀有珍貴

考古學家近期在匈牙利中部進行考古。(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考古學家近期在匈牙利中部進行考古。(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編譯/張雨霏
考古學家近期在匈牙利中部一個村莊附近的田地裡進行考古發掘,意外發現了數千枚中世紀硬幣,這批珍貴的寶藏,在現今社會裡十分有價值。

考古學家們在佩斯州(Pest County)烏伊倫傑爾(Újlengyel)村附近的一個農場利用金屬探測器幸運的發現了4枚金幣和至少7千枚銀幣。這些硬幣都堆放在一個容器內,這個容器埋在地下約1公尺的深度。容器已經被打破,考古學家猜測是是農夫犁地造成,但農夫當時並沒有發現這些寶藏。

珍貴的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珍貴的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此次發掘項目歷時2天完成,由費倫齊博物館中心(Ferenczy Museum Center)出資、該博物館常駐錢幣收藏家、硬幣專家巴拉茲.納吉(Balázs Nagy)主導。根據考古學家的說法,這批寶藏的總價值相當於今天一輛豪華汽車的價值;費倫齊博物館中心則說,這些硬幣當時足以購買7匹馬。

考古學家近期在匈牙利中部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數千枚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考古學家近期在匈牙利中部進行考古發掘時,發現了數千枚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這次挖掘到中世紀硬幣,是考古學家在佩斯州的重大發現。考古學家認為,這些硬幣可能是在1521年統治者蘇萊曼大帝強行入侵匈牙利期間,人們為躲避奧斯曼帝國的入侵軍隊時掩埋起來的。

匈牙利出土數千枚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匈牙利出土數千枚中世紀硬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此次發現,有一枚最古老的銀幣,上面刻有公元二世紀的羅馬皇帝路奇烏斯.維魯斯(Lucius Verus)的肖像。

考古學家利用金屬探測器幸運地發現了四枚金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考古學家利用金屬探測器幸運地發現了四枚金幣。(費倫齊博物館中心提供)

其中距今年代最近的硬幣可以追溯到西元1516~1527年期間,統治匈牙利的國王路易二世,考古學家據此推測這些硬幣可能是在這位國王統治期間或之後不久藏在田地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