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寫作如何改善心理健康?

三種類型的寫作可以提高你的自我意識,進而改善心理健康。(123RF)
三種類型的寫作可以提高你的自我意識,進而改善心理健康。(123RF)

文/Christina Thatcher 編譯/徐智寧
20世紀著名的小說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有句名言,作家應該「深刻、清晰的描寫痛楚」。時至今日,有研究表明,寫下「傷心的事」,的確有助改善我們的心理健康。

有超過200項的研究顯示,寫作對心裡健康有積極作用。雖然很多人都肯定了其心理益處,但對於爲什麽會這樣,以及如何會有這些幫助,研究人員的觀點卻不完全一致。

其中一種理論認為,壓抑情緒會導致心理困擾。因爲寫作提供了一種安全、保密和自由的方式,來釋放以前被壓抑的情緒,因此推斷,寫作可以促進心理健康。

然而,最近的研究開始發現,自我意識的提高,不是簡單的宣洩情緒,可能是改善心理健康的關鍵。

從本質上講,自我覺醒能夠將你的注意力,轉向內在的自我,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品行、行為、感受、信念、價值觀和動力。這種向內看的能力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世界各地傳統文化中,心理健康的關鍵。

研究表明,提高自我意識可以帶來多方面的好處。比如:增加我們的自信,鼓勵我們更加接納他人,從而提高對工作的滿意度,促使我們成為更有效的領導者,還能幫助我們加強自制力,根據我們的長期目標做出更好的決定。

人的直覺性有程度上的差異,通過鍛鍊,我們都可以提升。寫作可能對提高自我意識有特別幫助,因為我們每天都可以寫作。重閱我們寫的內容,還可以讓我們更深入的審視我們的想法、感受、行為和信念。

以下三種類型的寫作可以提高你的自我意識,進而改善心理健康:

表達性寫作(Expressive Writing

表達性寫作經常用於治療方面,寫下生活壓力事件相關的想法和感受,能夠幫助處理情感上的困境。研究表明,表達性寫作可以增強自我意識,最終減少抑鬱症狀、焦慮想法和感知壓力。

反思性寫作(Reflective Writing

反思性寫作常用於專業場合,作爲幫助護士、醫生、教師、心理學家和社會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種方式。人們可以通過這種方式,明確評估其信念和行動,以促進學習和發展。

反思性寫作需要向自己發問,並始終保持開放、好奇和分析的心態,從自己的經驗和互動中學習,從而提高自我意識,並改善職業和個人關係以及工作績效,這是良好心理健康的關鍵指標。

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

詩歌、短篇故事、中短篇小說和小說都可以寫成創意形式。創意寫作通常融入想像或者記憶,並使用圖像和隱喻等文學手法來傳達意義。

創意寫作提供了一種探索思想、感受、想法和信念的獨特方式。

例如,你可以寫一部科幻小說來表達你對環境的擔憂,或者寫一個兒童故事來表達你對友誼的信念。你甚至可以從貓頭鷹的角度,寫一首詩來表達你的失眠。用有創意的方式寫下具有挑戰性的經歷,比如悲傷,把你覺得太複雜或難以直接說出來的事情,用一種獨特的方式與他人交流。

創意寫作需要人們選擇恰當的字詞、隱喻和圖像,來真正傳達他們試圖想要表述的內容。這種創意性的決策方式,可以提高自我意識和自我肯定,改善心理健康。

疫情中,不妨花些時間寫作吧!

既然自我意識是良好心理健康的關鍵組成部分,寫作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那為什麼不花一些時間,寫下在瘟疫大流行期間,你對壓力特別大的一件事的感受呢?或者反思去年的困難工作情況,並思考從中學到了什麼?

如果你更喜歡有創意,那麼試著根據以下提示,寫一首詩或故事:

想想現在所處的這一刻,你家裡擺設的情形。你的儲藏室裡裝滿了食物嗎?你家裡有新的物品或寵物,讓你不孤獨或無聊嗎?你能從窗戶看到什麼反映這個歷史性時刻的一些東西嗎?

以上每一個提問,都會讓你有機會反思過去的一年,向自己發問一些重要的問題,並做出創意性的選擇。也許只花15分鐘,可能就會讓你有機會變得更加有自我意識。

作者簡介:克莉絲蒂娜‧柴契爾(Christina Thatcher)是英國卡迪夫城市大學(Cardiff Metropolitan University)的創意寫作講師。這篇文章最初發表在「The Conversation 」網站。原文How Writing Can Improve Mental Health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