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真實世界中 賣柴火的少年

13歲的卡梅倫不僅經營自己劈柴賣柴的生意,更擁有優異的課業成績。(母親克萊恩提供)
13歲的卡梅倫不僅經營自己劈柴賣柴的生意,更擁有優異的課業成績。(母親克萊恩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 編譯/張雨霏
美國密西根州一名八年級學生,自會讀書識字以來,就一直在從事伐木工作。現年13歲的他,不僅經營自己劈柴賣柴的生意已有兩年,同時還不影響他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

卡梅倫‧詹達(Cameron Janda)的媽媽芭芭拉‧克萊恩(Barbara Kline)說,正是她兒子嚴謹的組織能力,使這一切成為可能。她告訴MLive網站,「他能把握好這一切,我為他感到驕傲。」

卡梅倫喜歡體力勞動,同時也喜歡接觸大自然。(母親克萊恩提供)卡梅倫喜歡體力勞動,同時也喜歡接觸大自然。(母親克萊恩提供)

每週一,居住在塔爾米奇鎮區(Tallmadge Township)的卡梅倫,都會在黎明時分,早早起床做家務,然後再去餵食家裡飼養的馬。

接下來就是他的劈柴時間。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會劈木頭了,大概從6歲開始,當時我從超市購買了一把斧頭」,他說,「我會為篝火劈柴,我真的很喜歡這項工作,所以從那時起一直持續到現在。」

卡梅倫大概從6歲開始就會劈木頭。(母親克萊恩提供)卡梅倫大概從6歲開始就會劈木頭。(母親克萊恩提供)

劈完後,卡梅倫將木頭堆起來並成捆,以待出售。他按體積出售他的商品,通常一捆售價5美元。

卡梅倫通過口耳相傳,累積了大部分客戶。他將成捆的木頭直接運送到家裡,以及當地的三個便利店。

這位少年伐木工一天可以出產大約300捆木材,但他不知道到目前為止,自己究竟賺了多少錢。他將獲得的所有利潤,存放在一個咖啡罐中。

 

「我也可以數出來,但這需要一段時間」,他開玩笑說。

與此同時,卡梅倫很喜歡這項愛好給他帶來的戶外生活方式。「這是一項艱苦的工作」,他坦言,「但因為我已經做了很長時間,所以這對我來說其實並沒有那麼難了。我喜歡劈木頭,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體力勞動,同時我也喜歡接觸大自然。」

卡梅倫經營自己劈柴賣柴的生意已有兩年。(母親克萊恩提供)卡梅倫經營自己劈柴賣柴的生意已有兩年。(母親克萊恩提供)

除了伐木,卡梅倫還很關心森林再生問題。他喜歡在樹林中找尋需要補種的樹苗,有時會搭建防護柵欄,當他看到許多幼苗被鹿吃掉時,也會感到很悲傷。

這位忙碌的戶外愛好者還有其他很多興趣,除了熱衷學習和跑步外,還會彈奏古典吉他,偶爾也會玩電子遊戲。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看到他在管理時間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克萊恩說,「而且他在學校仍然排名第一,他的成績非常優秀。」

卡梅倫會彈奏古典吉他。(母親克萊恩提供)卡梅倫會彈奏古典吉他。(母親克萊恩提供)

13歲的卡梅倫,現在除了持續完成課業外,還跟一位家族朋友學習如何鑑別樹木。他的母親驚歎道,「他僅通過看一棵樹,就能告訴我它的價值」,「有時當他在外面做家務時,我會看向窗外,發現他正抬頭望著樹,你知道的,他又在觀察它們。」「他總是對那類事物很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