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暑假難到校用餐 立委籲提供餐替代方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對經濟弱勢家庭造成的影響更大。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國民黨立委萬美玲7日共同舉行線上記者會,強調對弱勢學童而言,寒暑假沒有提供營養午餐更可能造成三餐不繼,呼籲教育部檢討供餐方式,並針對餐券提出替代方案。

政府1年編列21億元,補助約20萬名經濟弱勢學童上課期間及寒暑假的午餐費,鍾佳濱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實際成效。

鍾佳濱表示,位於市區的學校最常採用的方式是發放餐券,而偏鄉地區的供餐方式,包括學校備製、發放餐券,或發送米、蔬果箱等。他建議,較不適合用餐券的地區,可善用勞動部「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結合當地人力以滿足弱勢學童用餐需求,或是推出餐券替代方案,包括發現金或整合鄰近需求結合外送平台供餐等。

對於7月12日有可能微解封,鍾佳濱也請教育部及早因應,如果到時學校可以開放作為部分學生活動場域的話,應盡早訂定相關指引,讓學校可以依照指引開放到校學習活動或用餐。

萬美玲則表示,桃園市經濟弱勢學生約1萬6,000多名,暑假期間多是給超商餐券,今年為了減少移動,改為現金發放,但每餐只有50元,若沒有其他社福團體協助其實不夠,中午真的吃不到什麼,幾乎無法吃到營養均衡的午餐,連吃飽都有困難。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學安組長林良慶回應,教育部已主動跟勞動部洽商啟動「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目標以鐘點人力協助弱勢學童學習和照顧;針對寒暑假期間學童用餐部分,除了現金、餐券,或跟就近的自助餐店合作外,還有食物包,讓孩子在家不會餓肚子,也有一致性的物資發放,各縣市因應不同狀況有各自的供餐模式。

至於食材的運送方面,林良慶說,教育部、農委會和原民會已有開會研商,會請原民會彙整協助的小農和團體資料,由農委會以圖資方式呈現位置,教育部針對選定位置檢視鄰近學校有哪些,協助就近取得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