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0個貼心妙招 輕鬆瘦身無負擔

10個貼心的妙招,減重者完全不必節食,只需要多吃一種食物,或是調整一下飲食方式,就能輕鬆減重。(Fotolia)
10個貼心的妙招,減重者完全不必節食,只需要多吃一種食物,或是調整一下飲食方式,就能輕鬆減重。(Fotolia)

文/戴安娜‧海靈頓(Diana Herrington)
很多人都想要減肥瘦身,但是要節制食慾似乎很難,即使一開始想堅持,也不知道能否撐下去。在此提供10個貼心的妙招,減重者完全不必節食,只需要多吃一種食物,或是調整一下飲食方式,就能輕鬆減重。

1餐前20分鐘吃堅果

餐前20分鐘是身體告訴大腦要開始接收營養所需的時間,此時吃一些用水泡過的生堅果,內含蛋白質和有助減重的健康脂肪;在食用之後,大腦會反映出不需要再吃太多食物。

2餐前吃半顆葡萄柚

還記得1980年代流行的葡萄柚減肥法嗎?每餐前吃半顆葡萄柚,每週可減重將近1斤(600克),但這種方法需要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並且以吃肉、蛋等富含脂肪與蛋白質的食物為主。其實只要每餐前吃半顆葡萄柚,並依照正常飲食,持續12週就能減重3斤(1,800克)多。

不過,對於正在服用會與葡萄柚相抗的藥物,或是對柑橘類過敏的族群,建議不要選擇這種方式減重。

3餐前嗅聞食物氣味

曾有研究發現,每隔2小時嗅聞薄荷氣味的人,每週會減少攝取2,700大卡熱量,即是每週可減去半斤(300克)脂肪。這個研究結果代表著,餐前嗅聞食物氣味,可以騙過大腦,讓大腦覺得已經吃過食物了。

4用刷牙阻止吃的慾望

當有吃東西的慾望時,可以用薄荷味的牙膏刷牙,因為當口中有薄荷味時,就會降低吃東西的慾望,而且刷過牙之後,會讓食物的味道變差,自然就降低食慾。

5吃東西要專心吃完

經由研究發現,邊看電視邊吃東西,這樣會多攝取40%熱量,所以吃東西要專心吃完。

6食物中加點辣椒

《英國營養學雜誌》曾刊文指出,飲食中添加一些辣味可以降低飢餓感。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辣椒中有一種卡帕黴素,可以促進大腦釋出讓人感覺良好的腦內啡,從而有飽足感。

7使用筷子用餐

用筷子從餐盤裡夾出食物,不像用湯匙舀那麼容易,這樣用餐的時間會加長,而且在細嚼慢嚥之時,大腦會意識到已經吃飽了,自然也就不會吃太撐。

8吃下一口之前想一下

每次在吃東西之前先聞一聞、看一看,再小口咀嚼,專注於食物的口感和滋味,才吞嚥下去,並在吃之前,問一問、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還想再吃。以這樣的方式重複做20次,可以有效節制食慾。

9保持充足的睡眠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結果顯示,沒有充足的睡眠,體重會增加,而且只要幾個晚上睡眠不足,體重就會明顯上升。因此減重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10多吃原型食物和蔬果

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例如: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等,所以要多吃原型食物和蔬果,少吃加工食品,以確保攝入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此外,多吃營養含量高的食物有助於增加飽足感,耐餓的時間更長。

本文原載自《www.Care2.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