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若干習近平思想研究中心低調成立說明什麼?

⊙郝平
中共百年冥誕甫一結束,黨媒於7月7日報導「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求是網、人民網、新華網等均有報導,報導稱經濟思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強調 「政治站位」,打造理論研究高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將習近平思想推向世界等等。

2017年10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十九大寫進黨章,標誌著習近平的權力如日中天,外媒評論時多將其縮略為「習近平思想」或「習思想」,但中共黨媒從未用過縮略語,這說明,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若想和毛鄧比肩仍有一定距離。

用領袖命名思想體系對於共產國家體系來說,無論是從共產主義運動史上,還是從現實政治大局角度看都應該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共產黨魁領袖地位和彪炳史冊之輝煌幾乎就靠這一招了。在中共黨史上,只有毛澤東和鄧小平兩人成功地建立了思想體系,占據中共政治理論資產的絕大部分股份。

按照中共極權體制邏輯,「毛澤東思想」並不僅限於毛澤東本人的思想,而是共產黨集體智慧的集中體現,換句話說,毛澤東至少在黨內達到了「無我」的高度,全體黨員臣服,權鬥中的魔王鐵腕和官民皆屠的革命運動使全民全黨自願山呼萬歲,毛「讓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毛和黨已經完全融為一體。而鄧的韜光養晦和改革開放讓中國與世界接軌,無論如何,鄧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正是站起來和富起來的是同一批人,趙家人,所以「毛鄧思想」是有中共黑幫傳統共識基礎的。

2017年10月,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在外交部成立,王毅在成立大會的演講中小心翼翼,避免一不小心舌頭打卷將「習近平思想」脫口而出,唯恐在高層權鬥中吃不消兜著走。整個2018年,「習近平某某思想」的術語泛濫,什麼「習近平文藝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教育思想」等不下20個,但沒有任何官方研究中心成立,時隔3年,在中共經濟下滑、民不聊生、災難重生、社會暴戾、外交失敗、百年黨慶成笑談,內外交困風雨飄搖時期,同時面臨二十大政治變局風險的敏感時刻,習近平某某思想研究中心接連成立,說明了什麼?

首先,中共黨媒關於「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的報導十分低調,報導雖然在頭版頭條出現,但僅在千字範圍內,似乎是例行公事,照本宣科,媒體並未隆重推出,且很快按時效性滾動下沉,這說明,中共對報導進行了低調對待,不得不報,但淡化處理。

法廣2020年7月曾報導,港大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錢鋼著文指出,習近平思想何時正式登場,兩個日期可供參考,即2021年7月1日,創黨100周年和中共召開二十大之時。

如此看來,錢鋼的判斷日期有一定準確性,但習近平思想推出的力度大大減弱。

其次,報導稱,「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經「黨中央批准」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由國家發改委組織成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則由生態環境部組織成立。

領袖思想研究中心出自國務院部委,而非黨史研究機構、中央黨校、社科院、高校科研研究所等機構,其官僚表忠跟風大於思想研究和理論推廣,顯示出該思想體系不成熟、不全面,處於摸索階段、政治資產初創階段,而非推廣、延伸繼承的成熟全盛期。而如此低調成立習近平某某思想研究中心,讓人感覺到表忠也是出於先期既定的形式主義,而非真刀實槍的政治保衛宣誓。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2021年七一黨慶前的6月27日,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國法學學會成立,會長王晨出席成立會議。這個成立日期正是法學會副會長、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出逃美國傳聞喧囂塵上之際,而董經緯在河北安全廳任過正職,被外界解讀為習派人物。法學會此時成立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是否有為一尊者諱,和劃清界限、獻祭表忠的複雜意味。

第三, 習近平為了掃平江澤民時代的常委九龍治水的權力制衡結構性障礙,採用了成立N多個某某委員會和領導小組的權力架構,十八大後迅速生長,加上王岐山強力反貪相助,習近平於2016年秋十八大六中全會上明確了「核心」領袖地位。

以領袖命名的共產理論、思想,是共產黨思想大一統、洗腦民眾和專制暴政在國家精神與文化領域內的極權體現,也是共產黨文化洪水泛濫的源頭,在所謂的馬恩列斯毛鄧理論喧囂與壓制下,民眾毫無言論自由可言,獨立思考更無從談起、學者也無學術自由,文人只能做思想螺絲釘,擰緊自己的大腦不可越雷池半步。

如今,作為思想坦克的習思想研究中心如此低調成立,要麼是強人政治處於疲軟、衰弱階段,有心無力,要麼是內鬥過於激烈,一切都是風雨飄搖,務虛的思想研究只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但無論如何,從中共百年冥誕的荒唐作秀來看,事情的真相是,領袖理論背後的共產主義謊言在製造百年騙局與暴政之後,正在面臨全面解體,不只是中國人民正在覺醒,全世界都在覺醒,都在拋棄中共,中共在國際舞臺上的間諜滲透、戰狼作派、以疫謀霸,在臺海的軍事挑釁和武統野心,在香港的背信棄義,在國內的壓制言論、警察治國、狂割韭菜、閉關鎖國等等惡性導致了中共前所未有的危機。

民心思變、官商移富出逃、軍心渙散,亂象紛呈,紅魔是禍首,共產解體成定局,領袖思想研究式弱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