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每一個人都有獨樹一格的才華,又何必羨慕別人的「完美」。(123RF)
每一個人都有獨樹一格的才華,又何必羨慕別人的「完美」。(123RF)

文/吳亮誼
長大以後,我們都被成績、排名、比賽給限制住了,忘卻在分數之外,還有許多才華是難能可貴的。縱然自己的學業不是最頂尖,但是可能可以做出道道美味可口的料理,或是擁有餘音繞梁的歌喉,或是畫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圖。既然每一個人都有獨樹一格的才華,又何必羨慕別人的「完美」呢?

班上總是拿前三名的「考試高手」,是大家眼中的「資優生」,我也羨慕,希望自己跟他們一樣。但我有一項不可取代的才華「游泳」,有一次去比賽還得了第二名,還有拿獎金喔!而且還在大家面前領獎。每一次在游泳時,我就像一條魚一樣,把所有的煩惱都忘了。

胡欣怡小姐,從小因為疾病,後天患有重聽需要戴助聽器,即使她的感官條件不完美,但她還是投入餐飲業,烹煮美味的食物給客人吃,使她的生活更有目標。身為一個聽障人士,她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畏一路上的跌撞,勇敢實現自己的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不可能全然都是光鮮亮麗的優點,而毫無缺點,因此在我們羨慕別人時,不妨回頭看看自己,也許別人也羨慕著你,你也有過人、精采之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