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歌詞含政治意味 港生在歌唱比賽遭罰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的兩名學生,因在音樂比賽中演唱樂隊Dear Jane的歌曲《銀河修理員》遭嚴懲,原因竟然是校方認為歌詞中的「對抗」、「亂世」等字眼帶有政治意味。事發後,中國QQ音樂將該歌曲下架,連中國網民也在微博直呼可惜。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兩名中學生原打算在音樂比賽中演唱《銀河修理員》,但校方在審查歌詞後,認為「祝你在亂流下平安」、「修修補補亂世中一起蒼老」、「形勢壞透只好對抗」、「這亂世未必可修理好」等歌詞含有政治意味,因而要求學生演唱同曲改詞版的《疫情加油》。

報導指,兩位學生在晉級決賽後,依然演唱原版《銀河修理員》,其中一人在表演結束後還直呼一句「香港人加油」。消息稱,兩名學生表演完後,隨即被校方訓話、遭取消比賽資格、記大過,並禁止以該校學生身分參與任何校外比賽或活動。其中一人原先為校隊成員,將不可再參加學界體育比賽,另一成員須辭任原任學生會主席,或影響其今後以課外活動成績報讀大學的機會。

事發後,中國音樂平臺「QQ音樂」於7日晚間將《銀河修理員》下架,目前該歌曲已無法在「QQ音樂」上找到,只能搜尋到相關鋼琴伴奏版本及其他混音版本。有網友透露,當天下午還可收聽,但晚上變成了「404」。

雖然事件未見中國媒體報導,但仍在新浪微博引起熱議:「廣東歌其實真的好浪漫、好治癒。」、「連情歌都能被解讀為政治立場。」、「這次是《銀河修理員》,下次不知又會輪到哪一首歌。」、「不明白為什麼如此一首給人安慰與鼓勵的歌也會消失,無奈又難過。」

有人在微博質問「是不是只可以唱RED(紅)歌啊」,還有人留言:「不必被迫當那滿嘴大義的血肉長城,自可甘願做個銀河裡小小的修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