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拜登政府加碼 再制裁10中企

傳拜登政府再將10家中國公司及實體列入經濟制裁名單,以遏制這些企業協助執政者侵犯人權。圖為新新疆和田市郊的再教育營。(GREG BAKER / AFP)
傳拜登政府再將10家中國公司及實體列入經濟制裁名單,以遏制這些企業協助執政者侵犯人權。圖為新新疆和田市郊的再教育營。(GREG BAKER / AFP)

【記者陳霆、謝佳宣/綜合報導】傳拜登政府最快在週五(7月9日),會將至少10家中國公司及實體列入經濟制裁黑名單,這些企業涉嫌幫助中共侵犯人權,並實施高科技監控。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上述消息。消息人士說,商務部新增制裁對象,是拜登政府追究中共侵犯新疆人權的動作之一。消息人士並未透露有哪些實體將被制裁,也並未透露確切的數量。

白宮拒絕發表評論,商務部也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美國商務部上個月宣布,將另外5個中國實體列入出口黑名單。美方表示,這些中國公司與中共侵犯人權行為有牽連,受制裁的包括太陽能業的大型多晶矽生產商。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前,必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本週稍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7名新疆再教育營倖存者進行線上會議,聽取他們訴說自己的經歷。國務院沒有公布參加會議人員的姓名,僅說明他們是前被拘留者、辯護人和在新疆被拘留者的親屬。

美股繼續剔除中資股

美國總統拜登6月3日簽署行政令,擴大禁止美國實體或個人投資數十家據稱與中共國防或監視技術行業有關的中國企業。這項行政令取代了川普時期頒布的一項政令。

新行政令頒布後,標普道瓊指數和富時羅素週三(7月6日)晚決定,從相關指數中剔除更多中國公司。

據路透社報導,標普道瓊指數表示,將於8月2日刪除25家中國公司,而富時羅素將於7月28日再刪除20家。富時羅素說,退市的決定是由於該指數的用戶和利益相關者,根據新命令提供意見。

將被刪除的股票包含航天彩虹無人機公司、航天晨光公司、中航重機公司和中航航空高科技公司。標普道瓊指數將中航電測儀器公司、北方導航控制技術公司等列入其中。

富時羅素還列出中國船舶重工公司、中船海洋與防務裝備公司,及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這些個股將從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富時全球納入中國A股指數系列,及相關指數中刪除。

分析指出,此舉或加深中國公司赴美上市的難度,與此同時,這些中國公司正處於北京加強控制科技業,收緊「數據安全」工作之際。

十年來,美國資本市場一直是中國公司有利可圖的資金來源。然而北京近一週來,加大對在美上市公司的網路安全調查,例如「滴滴出行」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以44億美元上市後幾天,就成了一個突出的目標,導致該公司股價在盤前交易中連續四天下跌,並拖累其他中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