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來3周都打AZ 唐鳳:最快16日接種

前3梯次預約疫苗都是AZ,最快將於7月16日開打。(中央社)
前3梯次預約疫苗都是AZ,最快將於7月16日開打。(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疫苗預約平臺首波將於12日下午5點收單,行政院政委唐鳳11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說明,前3梯次預約疫苗都是AZ,最快將於7月16日開打。

為推動疫苗接種作業,政府開放「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首波針對50歲以上及18歲以上的第9類民眾登記,目前已有超過200萬人響應。

唐鳳表示,很高興啟用平臺後,已超過200萬民眾響應,甚至看到系統上有100歲以上的民眾來登記。雖然系統沒有特別限制年齡,他仍呼籲「50歲以上」以及「18歲以上的第9類對象」先登記,

他說明疫苗預約平臺的最新進度,第一輪將在7月12日進行下午5時結算,如果在此之前有勾選AZ,符合資格的民眾就會在7月13至15日收到預約簡訊通知,預約施打期程將從7月16日開始接種。他也提醒,簡訊只會從1922號碼發給民眾。

如果完成意願登記的民眾沒有勾選AZ,可在收單期限前修改意願選項,或視後續疫苗到貨情形再安排;若只有勾選莫德納,則要到第4輪才能接種到。

至於疫苗登記平臺除了中央的系統,各縣市政府也有推出自己的疫苗預約系統,外界擔心是否會造成重複登記的問題?唐鳳解說,最快16日施打第一波的預約,16日之前地方縣市任何方式都可執行,16日後就「換軌」以中央平臺為主。

指揮中心並補充,為協助不便使用「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的民眾,請地方政府設置因地制宜的服務專線或指定人員,協助不便使用系統的民眾進行意願登記。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須先完成意願登記後,才能在接到通知後進行預約。系統平臺會按疫苗分配情形、參照民眾所登記的意願,通知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收到簡訊通知者即可進行下一步預約接種。尚未收到簡訊的民眾,會於後續符合預約資格後,收到簡訊通知,所有資料皆會完整保存,請民眾放心。

擴大開放對象:
1. 第9類對象為18至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
(1) 高風險疾病者。
(2) 罕見疾病者。
(3) 重大傷病者請依健保卡註記或重大傷病卡為主。
2. 第10類對象為50至64歲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