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聚焦7大重點 台積電7/15法說會登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週台股重頭戲登場,台積電法人說明會於15日召開,亦即為下半年產業景氣的風向球,七大議題包括第三季營運展望、供應鏈、毛利率表現等,都是市場密切聚焦的重點。

近期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及電視等市場需求,開始相繼傳出雜音,使得比特幣價格在短短3個月內崩盤,從6.4萬多美元高點滑落將近五成之多,也讓法人對於台積電未來前景出現分歧,部分外資更是下調台積電的目標價。

根據公開資訊顯示,外資上週對台積電賣多買少,一共賣超台積電1萬1779張。本土法人也同樣站在賣方,自營商已連續4個交易日共賣超1705張,投信更連續14個交易日賣超達3957張。台積電股價在上週由588元下滑4元來到584元,跌幅約0.68%,市值縮水1037億元至15.14兆元。

外資紛紛發布報告指出,台積電法說會即將展開,法人均緊盯相關重要議題,包括第三季和全年營運展望、毛利率表現、終端產品市場的需求概況、先進製程進展以及未來海外布局。另外,還有疫苗採購進度的問題也是一大焦點。

台積電日前公布6月營運表現十分亮眼,展現出客戶強勁需求,營收竄升來到1484.71億元,月增32.1%、年增22.8%,續寫單月業績新高。

隨著傳統旺季到來,加上蘋果(Apple)、超微(AMD)與聯發科等客戶需求仍相當強勁,法人預估,與第二季相比,台積電第三季業績可望再次成長5%至10%,將續創歷史新高。

法人表示,儘管比特幣價格重挫,將導致比特大陸砍單效應,可能會在第四季開始浮現,不過,因挖礦相關營收僅占1%至3%,故對於台積電營運影響應非常有限。

法人指出,台積電全年的美元營收目標成長兩成,應可望順利達成,但由於智慧型手機與電腦市場的雜音陸續傳出,使得外界更格外關注台積電對於終端產品市場的看法,因為這將影響到明年市場需求是否會有修正情形。

有關台積電先進製程發展,法人預期,隨著輝達(NVIDIA)、聯發科、超微訂單續強,以及高通(Qualcomm)訂單回流,台積電6奈米與5奈米業務將有望大幅成長,其中5奈米製程今年可望貢獻約兩成業績。

高效能運算方面,客戶需求仍相當暢旺,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是繼5奈米以後,主要營運成長的動力,並於明年下半年開始量產。但法人對台積電毛利率表現的看法相對分歧,部分外資預估,台積電明年及後年受到資本支出大幅上揚的影響,毛利率恐將低於50%關卡。然而,也有許多法人對台積電提升先進製程效率頗具信心,預期毛利率維持在50%以上水準可期。

至於台積電海外布局方面,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12吋廠已經開始動工,預計於2024年量產,後續是否進一步設立先進封測廠則備受關注。此外,台積電目前已決定在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未來是否將擴大日本投資布局並設置晶圓廠,同樣受到外界矚目。

台積電去年第四季現金股利在6月17日除息,每股配發2.5元、總金額來到648.25億元,將在7月15日法說會當日發放,可否為台積電買盤注入新動能仍值得留意。最後,疫苗採購的進度也是法說會另一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