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增南京廠產能 傳美盼取消

台積電曾宣布,將擴大南京廠產能,而美國正在對台積電施壓,要求其終止這項計畫。(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曾宣布,將擴大南京廠產能,而美國正在對台積電施壓,要求其終止這項計畫。(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國外媒體報導,今年4月全球晶片短缺,台積電曾宣布,將擴大南京廠產能,而美國正在對台積電施壓,要求其終止這項計畫。對此,台積電對媒體回應,適逢公布財報前10天緘默期,不回應市場傳言。

台積電積極在各國設廠、擴廠,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的5奈米晶片廠已在興建當中,而在中國的部分,據台積電在4月22日的董事會決議,預計在南京廠建置月產4萬片的28奈米產能,相關投資金額達到28.87億美元,約新台幣約793億9250萬元。該廠產能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逐步開出。

適逢美中科技爭奪,且半導體被視為重要戰略物資,美國嚴格控管中國的半導體來源,據英文「電子時報」(DIGITIMES)報導,美國對台積電施壓,是因為美國將產業霸權放在實際利益之前。

報導指出,台積電是美中持續貿易衝突的重要一環,台積電若改變中國投資計畫,能加深與美國之間的合作,且降低三星電子、格芯(Globlfoundries)等半導體公司在中國設廠的意願。

對於這項報導,台積電對媒體回應表示,目前適逢公布財報前10天緘默期,不回應市場傳言。

台積電預計在7月15日召開第二季法說會,據台積電內規,公布財務報告前10天(7月5日至14日)為緘默期,台積公司將避免與投資機構及券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