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21國關注香港新聞自由 聲援遭打壓港蘋

港警於6月17日早上7時許,出動5百多名警員,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拘捕五名壹傳媒高層。(記者宋碧龍/攝影)
港警於6月17日早上7時許,出動5百多名警員,搜查壹傳媒大樓,並拘捕五名壹傳媒高層。(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媒體自由聯盟由美國、英國等21國組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10日在網站發布媒體自由聯盟關注香港新聞自由的聲明,這份聲明對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關閉、報社員工遭到逮捕表達強烈關切。此外,香港支聯會表示,受到越來越激烈、明顯的政治打壓,常委將策略性縮減為7人、7月底遣散所有職員。

媒體自由聯盟聲明指出,香港政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新聞業是嚴重與負面的做法,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香港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規範的港人權利與自由。

聲明表示,針對《蘋果日報》的行動是在香港加強媒體審查的背景下進行,包括香港當局對具有獨立性的公共廣播機構施壓、對記者採取法律行動。聯盟也對香港政府可能推出新立法,目的在或可能消除媒體對政府政策的監察及批判,表示高度關注。

聲明強調,多年來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和享有國際聲譽的核心,呼籲香港及中國當局應根據中國的國際法義務,充分尊重和維護這一重要權利。

媒體自由聯盟這份聲明由21國簽署,包括澳洲、奧地利、加拿大、捷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冰島、義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紐西蘭、斯洛伐克、瑞士、英國與美國。

支聯會:咬緊牙關 一步一腳印走下去

除了《蘋果日報》等港媒遭到打壓,備受威脅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經常委會多番商議後,決議策略性減少常委數目、遣散所有支聯會職員。

支聯會指出,現有14名常委中,蔡耀昌、麥海華、盧偉明、黃志強、倫智偉、梁國華和趙恩來等7人近日請辭,常委數目將減少一半,留任的7名包括失去人身自由的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

支聯會提到,因應政治與法律風險的增加,將於7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並以優於勞工法例標準向同事做出補償。雖然對日後工作的推展與組織運作會有影響,仍將繼續咬緊牙關、「一步一腳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