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汗真的能排毒嗎?

加拿大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流汗可以幫助人體排出「頑固的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PBDEs)。(123RF)
加拿大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流汗可以幫助人體排出「頑固的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PBDEs)。(123RF)

文/記者柯弦
有人很享受流汗的暢快感,但有人卻不喜歡出汗的黏膩,其實流汗這樣一個簡單的生理反應,能有效清除體內積存的各種化學殘留物,例如:化妝時滲入皮膚的礦物油、飲食攝入的食品添加劑或重金屬等。

加拿大曾經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流汗可以幫助人體排出「頑固的環境荷爾蒙」——多溴二苯醚(PBDEs)。多溴二苯醚是一種阻燃劑,能抑制物質燃燒起火,經常添加或塗布在電腦、手機、家具等日常用品。

多溴二苯醚在使用時,就像是添加劑一樣混入原料中,或是塗在用品表面,所以容易揮發到周圍的環境中,而人在呼吸、飲食,甚至哺乳時,都可能攝入這種環境荷爾蒙;由於多溴二苯醚會長久積存在人體內,有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損傷肝臟和腎臟,嚴重者還會傷害到神經系統。

現代人經常處於冷氣環境下,室內長時間開空調,導致汗腺縮小、排汗能力下降,體內的各種化學殘留物就一直積存下來,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多促進排汗,可以選擇以下方式進行:

1.用生薑泡熱水飲用。

2.用熱水泡腳、蒸桑拿浴。

3.在夏季定時關掉空調,保持室內通風,讓身體在正常室溫中發汗。

當然,排汗的方法要根據各人體質來選擇,例如:心臟不好的人,不宜蒸桑拿浴;在排汗的同時,也要及時補充水分,避免流汗過多,或是導致脫水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