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時尚與輕便兼顧 旅遊穿搭術

旅遊和出差該如何減少攜帶的衣物,同時又能穿得好看、時尚呢?這裡歸納出旅遊、出差打包衣物時的五大要點。(Getty Images)
旅遊和出差該如何減少攜帶的衣物,同時又能穿得好看、時尚呢?這裡歸納出旅遊、出差打包衣物時的五大要點。(Getty Images)

文/林溪
終於微解封了!旅遊和出差該如何減少攜帶的衣物,同時又能穿得好看、時尚呢?這裡歸納出旅遊、出差打包衣物時的五大要點,快來一探究竟吧!

長版針織薄外套 / 襯衫外套

外套的選擇是攸關長途旅行的第一步。搭乘火車、巴士等,空調溫度都很低,長時間坐著不動或是睡覺也會使人的體溫下降,因此長途旅行時記得要隨身攜帶輕薄外套。

這裡推薦柔軟的長版薄針織外套,披在肩上相當時髦,禦寒性也比輕薄外套要強一些,不冷時還能捲起來當個毛絨枕頭靠著。這也是個百搭單品,無論是在街上閒晃,或是到高級餐廳用餐,都不會突兀。

再來推薦的就是襯衫!如果你不怕冷或是旅行目的地較為炎熱,那寬鬆的長版襯衫外套絕對是你的好夥伴。輕薄涼快,除了室內防寒外,在大太陽下也能穿著遮陽卻不至於悶熱;不想穿的時候,繫在腰上能打造另一種風格,或是塞進包包也不占空間。

就算當成普通上衣,比如單穿或吊帶洋裝內搭,實穿度也相當高,外出旅遊時帶這種一衣多用的衣物準不會錯。

外出旅遊穿搭五要點

1寬鬆的款式

少帶貼身、緊身單品,尤其是當目的地氣候偏熱時,想像一下你穿著緊身鉛筆牛仔褲在陽光炫目的街道走上一兩個小時,簡直是酷刑……。

直筒褲、錐型褲、半身裙都是不錯的選擇,想要有裙子的飄逸感又希望活動方便,也可以嘗試寬褲。旅行難免要步行,讓雙腿留一些活動空間,能減輕遊玩時的不適感。

2適當的質料

亞麻、棉等天然材質普遍具有透氣性高、親膚等優點,但缺點是容易皺,如果行程很趕、沒時間打理衣服,那打包時千萬得仔細摺好,不要隨便亂塞。

至於聚脂纖維等化學材質,則具有不易皺、快乾、便宜等等優點,適合必須洗衣服卻得換住宿地點的行程,不過穿起來有點悶熱,可能讓你汗如雨下。

另外,提供一個小祕招:到了旅店打開行李箱發現衣服皺到不行怎麼辦?這時可以用衣架將衣物懸掛於浴室中,讓洗澡時的蒸氣稍稍撫平皺痕。

3依照當地天氣挑衣服

打包行李前務必事先確認目的地天氣狀況:寒冷或悶熱、乾燥或潮溼、是否常下雨或起風、早晚溫差大或小……確認得越詳細,就越能準確帶上所需衣物或配件,行程也能更加順利;而若無法事先預知,可以選擇帶一些穿脫方便的衣物,來個多層次穿搭。

除了襯衫外,背心裙也是相當靈活的單品:單穿清涼愜意,適合穿去海邊,裡面搭件上衣立刻搖身一變,顯得端莊許多!披肩、領巾等也是不錯的選擇,輕巧好攜帶,稍具禦寒功能,又能增加造型變化呢!

4不同色的百搭單品

不想多帶衣服,又希望每天造型都有變化,那切記一個重點:挑選顏色不同卻百搭的單品!那些款式複雜、顏色特殊的衣物,或許漂亮又引人注目,卻可能只適合搭固定款式的單品,穿法狹隘。

而樣式簡潔的上衣搭什麼都可以,亞麻寬褲、西裝短褲,半身花裙……每天只要換一套下半身就是全新造型,另外也能當作吊帶裙、背心內搭,豐富層次。

顏色方面則可以選擇大地色系,也就是低彩度的中間色調,卡其、米白、磚紅、橄欖綠、鵝黃……皆屬於大地色系的一環,種類豐富卻都是溫潤沉穩的好搭色彩喔!

5善用帽子、包包、鞋子等配件

好不容易選擇了簡單百搭的衣物,卻因此感到少一分亮麗?那麼請善用小配件為自己增添特色吧!帽子是一大重點,大大影響一套造型的氛圍,同時具有遮陽功效,草帽、棒球帽、漁夫帽搭配墨鏡有著滿滿的浪漫夏日風情。

包包方面,我們推薦肩背小波士頓包,以下列出四大理由:「容量大」方便裝許多隨身小物、「開口大」讓你輕鬆取物、「有拉鍊」讓貴重物品多一層防護、「平底」則使內容物得以擺放整齊。小波士頓包輕巧方便,作為隨身包綽綽有餘;且外觀優雅,讓你的造型多一分風采!

腳上踩的鞋子也得謹慎以待。行程預定走很多路的話,布鞋或運動鞋是不錯的選擇,若到高級餐廳想多一分典雅氣息,則可以考慮平底樂福鞋;而涼鞋雖然透氣,但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晒傷腳背,或是傷到腳趾,但若有戲水行程,帶上一雙厚底綁帶涼鞋也不會太占空間。

至於項鍊、耳環、手鍊等小配飾,建議帶一些較便宜的,就算弄丟了也不會心痛的款式,或是直接在景點購買富有在地特色的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