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75歲以上接種率全國第一 7月底可望達25%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截至15日為止,全市疫苗覆蓋率近20%,鄭文燦有信心能在7月底順利達成目標。(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截至15日為止,全市疫苗覆蓋率近20%,鄭文燦有信心能在7月底順利達成目標。(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分別前往巨蛋體育館、慈文國中、新街國小、楊明國中及南崁高中,視察社區接種站運作情形。鄭文燦表示,今日為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的最後一日,呼籲所有長者盡快完成接種,免於重症甚至死亡風險。鄭文燦也肯定市府團隊與醫療院所合作無間,建立精準、有序、友善的施打方式,讓桃園市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成為全國第一。

鄭文燦說明,目前桃園市7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將近75%,65歲以上施打率則超過70%,若再加上醫療院所的數據,施打率將會更高。蔡英文總統期盼7月底全國疫苗接種覆蓋率能到達25%,桃園目前覆蓋率已相當接近,截至15日為止,全市疫苗覆蓋率近20%,鄭文燦有信心能在7月底順利達成目標。 

桃市75歲以上接種率全國第一,7月底可望達25%。桃市75歲以上接種率全國第一,7月底可望達25%。(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提到,桃園市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採取分齡、分組,精準分流的方法,讓所有長者可以依照疫苗接種通知單所載資訊,在指定時間、指定接種站完成疫苗接種。他特別感謝醫療團隊改良宇美町式施打法,進行最貼心的一對一接種服務,長者只要坐在原位就能完成施打程序,非常貼心。

鄭文燦強調,市府針對社區接種站規劃了許多貼心服務,例如提供愛心計程車接送,累計服務約4萬2,000趟次;每個接種站配置2部復康巴士及足量輪椅,另外針對整體環境包含動線、配置、服務也都很到位,現場更安排許多精彩表演,例如今日視察的楊明國中有小提琴及鋼琴現場演奏,幫助長者放鬆心情,貼心措施也獲得長者肯定。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獨居長者約2,400多人,市府安排社工員個別聯絡並安排接送,讓獨居長者報到率順利超過8成。另外,針對復興區原民長者,市府則採取1個衛生所及7個部落接種站,並搭配泰雅族彩虹計程車接送,原鄉長者接種率將近9成。

鄭文燦也說,在推動疫苗接種工作之初,考量數量不足問題,為了節約疫苗使用,市府特別採購1cc針劑,能夠更精準地抽取所需劑量,同時也能降低注射疫苗時的疼痛感。他最後肯定市府團隊在很多地方做了非常多的努力,許多細節也照顧到無微不至,所以才能夠打出全國接種率第一名的成績。

第9、10類接種對象16日起開放施打,未來三輪都是接種AZ疫苗,鄭文燦也再次強調,AZ與莫德納都是很好的疫苗,請民眾放心接種,打完疫苗記得多休息、多喝水,期盼在全民努力下,接種率逐步提升,建立疫情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