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解嚴34週年 游錫堃:盼給香港借鏡民主而非極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於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嚴,至今已經34周年。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臺灣要呵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但願留給下一代的是勇敢,而不是遺憾;能給香港借鏡的是民主的燦爛,而不是極權的黑暗。

中華民國政府撤守臺灣後,隨即於1949年5月19日頒布戒嚴令;歷經38年後才宣布解嚴,逐步放寬人民組黨結社、集會遊行的自由,戒嚴時間僅次於埃及軍事戒嚴。

游錫堃以「解除戒嚴34周年:少有人知的推手」為題投書《自由時報》,並透過臉書連結此文。他表示,對很多年輕人而言,「解除戒嚴」可能很遙遠、很陌生,但對經歷過那38年的臺灣人而言,1987年7月15日確確實實扭轉了生命。

游錫堃表示,隨著史料證據陸續出土,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當時讓時任總統蔣經國被迫提前解嚴的,其實是這片土地上每一個渴望民主、自由的人民的力量;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1986年9月28日的「圓山組黨」人士。

身為「圓山組黨」人士之一的游錫堃表示,他想提醒大家,臺灣曾歷經38年的軍事戒嚴,是無數的理想鬥士家破人亡、流血流淚,才掙來的民主、自由;看看現在的香港,曾享受過亞洲最令人羨慕的自由生活,短短幾年就淪入極權牢籠,令人唏噓。

游錫堃表示,臺灣要呵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但願留給下一代的是勇敢,而不是遺憾;能給香港借鏡的是民主的燦爛,而不是極權的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