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資深官員:梅克爾對中政策很失敗

德國前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洛克表示,總理梅克爾的中國政策很失敗。布洛克資料照。 (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前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洛克表示,總理梅克爾的中國政策很失敗。布洛克資料照。 (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報導】德國前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布洛克(Elmar Brok)最近接受德國《畫報》採訪的時候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中國政策很失敗。

布洛克與梅克爾同屬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多年來他一直是歐洲議會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也是梅克爾的外交顧問。他明確表示,梅克爾和歐盟的中國政策是失敗的。

布洛克本人曾代表歐盟與中共談判,他對《畫報》說,梅克爾與獨裁政權打交道的方法太天真,可以說是「失策」。

「這種相信你可以透過(與中共)合作,獲得更多利益的政策是非常失敗的;想藉由合作來改變中共是不可能的。」布洛克直言,「我不能理解總理(梅克爾)的中國政策,這種對中國(共)及其意圖和手段的天真態度,讓人無法理解。」

中共全面威脅西方
德國卻把經貿分開看

布洛克表示,中共是迄今對德國及西方民主國家的最大威脅,鑑於中共對外交和安全政策有一個總體方針:從貿易、武器及國防、間諜活動、資料及專利偷竊、投資入股、破壞社會和貿易標準,及「一帶一路」計畫等,這些對中共來說都是一體的。

「而我們卻把這些分開處理,認為我們可以單獨處理貿易…這是完全的失策。」布洛克舉例,連「完全對等的市場准入條件」的簡單要求,中共到今天都沒有實施。

布洛克認為,如果不允許德國和歐洲公司持有中國公司的多數股權,那麼德國或歐盟也必須禁止中國公司持有多數股權;換言之,歐洲政府「必須在涉及到具有戰略意義的東西時,對貿易和銷售實行系統性的禁止措施」。

中共政策越來越嚴厲
澳洲遭遇是最好案例

布洛克表示,「中國(共)的政策正在變得更加嚴厲」,任何反對它的人,都會被冷落乃至報復,就像澳洲最近所遭遇的;因此這是德國和歐盟做決定的時候了──是想在十年之內看到中共成為世界唯一的大國,還是與美國一起,代表德國和歐盟的利益與中共對峙。

布洛克提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共同目標就是分裂歐盟。如果梅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單獨與習近平會面,並且未與其他國家達成共識,那麼其他歐盟小國該如何對共同的外交政策有信心?甚至他們與普亭舉行歐盟峰會的倡議,也沒有與布魯塞爾或相關鄰國進行協調。這樣可不行!」

「我們必須認識到,德國必須以歐盟一員的身分團結一致的對待中國(共)。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在做什麼?她正在將貿易工作從外交政策工作小組分拆出去!」布洛克失望表示,「如果柏林和布魯塞爾繼續實施過去一路走來的中國政策,那麼我們正在輸掉這場戰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