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生技公司建疫苗預約釣魚網頁 竊700人個資遭法辦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中市一家生技公司為衝高防疫用品銷售會員數,並藉此拉高未來與各診所商業談判的籌碼,竟製作假的疫苗預約、殘劑候補等釣魚網頁,不僅在10天內吸引4千成員加入LINE社群「照護管家」,更違法收集約700人的個資。檢方訊後諭知公司負責人張女以50萬元交保。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調查,張女在臺中市經營一家生技公司,與馬姓等5名員工,利用LINE成立「照護管家」社群,並在其中宣稱,提供具疫苗預約整合功能的掛號平臺,吸引近4千人加入社群;並散布「疫苗注射預約」、「疫苗殘劑開放候補名單」、「新冠肺炎疫苗注射預約查詢表」等釣魚網頁,招攬約700人登入。

警方查出,這些預約網頁實際上根本無法讓民眾打到疫苗,個資登入完畢後反而會被導入該生技公司販售產品的入口網站,藉此吸引民眾觀看、購買相關防疫產品。中打副大隊長廖水池指出,該生技公司的核心業務是開發診所預約系統,藉由違法吸收民眾個資,充當會員人數,做為日後與各家診所談判的商業手法。

警方上週前往該生技公司進行搜索,於現場查扣電腦電磁紀錄等資料,要求下架非法網頁,並逮捕張女等6人;警方懷疑非法收集個資恐另有他用,訊後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個人資料保護法》移送檢方偵辦。檢方複訊後,命張女以50萬元交保,馬姓、黃姓員工分別以25萬元、5萬元交保,其餘飭回。

廖水池提醒,衛福部疾管署目前僅開放各縣市醫院、衛生所及合約診所進行疫苗預約候補登記,未曾委託任何國內(外)私人機構或企業公司幫忙預約候補登記民眾資料;而即將開放的COVID-19(中共病毒)公費疫苗接種意願登記網址為「1922.gov.tw」,請民眾多加提防網路流傳假訊息,以免個資外洩、影響自身接種疫苗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