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記協:官方開始打壓媒體 未來更明顯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15日發表2021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指出,過去一年香港傳媒環境急速惡化,自由在極權下被摧毀,變得支離破碎;《港版國安法》導致處處可見的政治「紅線」,製造寒蟬效應、收窄新聞空間,恐增加傳媒自我審查,且官方對媒體的打壓已經展開,未來一年會更明顯。

年報以「破碎的自由」為題表示,《港版國安法》施行以來的香港滿布紅線,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特首林鄭月娥對傳媒制度加以限制,例如:計畫訂立假新聞法、整頓香港電台、收緊查冊準則及修改傳媒定義等,都令傳媒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新聞空間的收窄,讓傳媒工作者風險日增,直接、間接及自我審查必然增加,公眾透過媒體可了解的真相、真話必然減少。

年報提到,過去被中央及建制派認為「太自由」的傳媒需要「撥亂反正」、制度要「完善」;壹傳媒和香港電台是首兩滴血,官方透過不同方法打壓或調教其他媒體的行動已展開,未來一年會更加明顯。

記協指出,年報刊印之時,《蘋果日報》旗下三間公司因高層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而被凍結資金,最後被逼停止營運;數以百計同業失去工作之餘,亦令記協擔憂自由多元的香港會因掌權者的逼壓,不再被世界公認為國際都會,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

記協呼籲,一、中國全國人大檢討《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情況,研究修訂及補充條文,讓媒體可以以公眾利益為答辯理由,以保障新聞自由;二、政府恢復過去查冊安排,讓傳媒採訪工作發揮監察社會功能;三、擱置研究以立法形式處理「虛假訊息」。四、取消《警察通例》内有關「傳媒代表」内容所做出的修訂,真正配合傳媒採訪工作;五、政府應加速制訂「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賦予公眾真正的法定知情權和查閱檔案權利;六、停止打壓香港電台、尊重編採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