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遵循5步驟 澈底清潔牙縫

每天必須使用齒縫刷或牙線來清潔牙齒。定期清潔牙齒有助於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並有效去除牙菌斑。( Shutterstock_大紀元)
每天必須使用齒縫刷或牙線來清潔牙齒。定期清潔牙齒有助於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並有效去除牙菌斑。( Shutterstock_大紀元)

文/HAPPY TEETH
想要擁有乾淨的口腔、預防蛀牙,只用牙刷刷牙是不夠的。當牙縫有食物殘渣卡住,最需要的就是使用牙線,因為有些牙縫牙刷無法刷到,如果長時間未清潔乾淨,就有可能形成蛀牙。在此我們就一起來學習牙線的正確使用方法。

美國牙科協會建議,每天必須使用齒縫刷或牙線來清潔牙齒。定期清潔牙齒有助於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並有效去除牙菌斑。

牙菌斑含有細菌,會以口腔內剩餘的食物殘渣或糖為食,同時會釋放出一種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面,導致蛀牙。使用牙刷刷牙,並不能澈底清除牙菌斑。牙菌斑累積多了,會硬化變成粗糙物質,稱為牙垢(或牙結石)。牙垢累積在牙齦線上時,容易產生牙齦疾病,一旦形成牙垢,只能通過牙醫師來清除。 

儘管還是有許多人質疑牙線或牙縫刷的好處,但不可否認的是,牙線是照顧牙齒和牙齦的重要工具。美國衛生部門也表示,每天使用牙線是必備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牙縫殘渣用什麼清除?

當一般人感覺牙縫被食物殘渣卡住時,第一時間會用什麼來清除呢?美國Waterpik(美國牙醫學會認證的沖牙機品牌)曾經進行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很多人會使用「不尋常的物品」來清除卡在牙縫的食物殘渣,常見有指甲(61%)、摺疊紙或卡片(40%)、餐具(叉子、刀子)(21%)、迴紋針(14%)和頭髮(7%)。

這些物品除了比傳統的牙線效果來得差,還可能對口腔有害;而且42%的使用者表示,當使用非牙線、牙縫刷等清潔牙齒的用具清除牙齒的食物殘渣時,牙齒容易感到疼痛與不適。為此建議民眾,如果遇到無法簡易的清潔牙縫的狀況時,建議諮詢牙醫師,以便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來清潔牙縫。 

牙縫要如何清潔才佳?

何時清潔牙縫最好?其實只要能澈底清潔牙齒與牙縫,什麼時候清潔都沒有關係。可以在一天之中利用幾分鐘來清潔牙齒,或是在每次用餐後清潔。現代生活忙碌的上班族經常忽略牙齒清潔的重要性,不妨在睡前花10~15分鐘潔牙,澈底清潔牙齒表面與牙縫(包含使用牙刷、牙線),避免產生牙齦疾病等相關問題。

孩童也要使用牙線嗎?是的,孩童也需要維持牙縫清潔。當孩童一旦有2顆牙齒互相接觸時,就需要開始清潔牙縫。在11歲之前,孩童通常無法獨自完成牙齒的清潔工作,建議家長幫助孩童清潔並給予指導。

使用牙線通常不會引發任何疼痛,如果覺得太困難,可前往牙科診所求助與學習。在使用牙線時,如果力道過輕,難以將殘渣取出;如果力道過大,容易導致牙齦受損。初期使用牙線,感覺有一些不舒服是正常的,千萬不要覺得牙線難用而放棄。

正確使用牙線5步驟

每天應該至少使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但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如果無法輕易使用牙線時,可以使用牙橋穿引器輔助潔牙。在此也教導民眾正確使用牙線的5個步驟。

( Shutterstock_大紀元)

( Shutterstock_大紀元)

正確使用牙線5步驟。( Shutterstock_大紀元)

1. 截取一段15~20公分的牙線段。將大部分牙線纏繞於一隻手的中指上,剩餘的牙線纏繞於另一隻手的中指上。

2. 用雙手的拇指和食指緊緊捏住一段約2~3公分長的牙線段。

3. 用輕柔的、左右摩擦的動作,讓牙線慢慢滑至牙齒之間。切勿用力過度將牙線擠入牙齦中。

4. 當牙線到達牙齦線時,對著一顆牙齒將其彎成「C」字形,並輕輕的將其滑入牙齦溝最深的地方,在一顆牙齒的側面上下拉動。完成一面後,再緊貼旁邊另一顆牙齒鄰面重複上下拉動。

5. 對其餘的牙齒重複此方法。用過的牙線段已沾滿細菌,請更換另一小段牙線,在清潔下2顆牙齒的鄰面。清潔時,不要忘記摩擦口腔裡面,最後一顆牙齒的背面。

一旦完成上述步驟後,一定要扔掉牙線,不可重複使用,避免將細菌再次帶入口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