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斯洛伐克贈疫苗 陳其邁:兩國友誼長存

2020年11月高市府與斯洛克布拉提斯拉瓦省視訊連線舉行口罩捐贈儀式。(高市府提供)
2020年11月高市府與斯洛克布拉提斯拉瓦省視訊連線舉行口罩捐贈儀式。(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繼美、日和立陶宛等國捐贈台灣疫苗後,斯洛伐克也宣布將贈送1萬劑。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感謝斯洛伐克在台灣困難時捐贈疫苗,代表兩國人民彼此關懷。台灣身為世界公民一份子,感受到兩國友誼長存。

陳其邁說,去年11月,在國家口罩隊高雄在地企業南六公司支持下,高市府贈送斯洛伐克30萬片口罩;今年5月台灣疫情流行時,布拉提斯拉瓦省長德羅巴在推特上表達關心。希望全球疫情趨緩後,有機會到斯洛伐克訪問,並當面表達感謝。

中共病毒(武和肺炎)7月16日本土確診29例,高市連續15天無案例。陳其邁說,全台已進入清零階段,在現有三級警戒下,RT值小於1,只要找出不明感染源及社區主動監測,用盡所有方式精準疫調、科技防疫,台灣很快成為安全國家。

目前全世界疫情流行以Delta病毒株為主,R0值達5~8人,預估疫苗須接種8成將較安全。至7月15日,高市65歲以上接種率74%;16日起開放50歲以上預約接種,首日施打速度是65歲以上1.5倍。

陳其邁指出,高市目前疫苗覆蓋率20%已達標,力拼7月底達30%;7月19日起開放18歲以上公費疫苗預約,高市也有2百多站點有專人服務意願登記和預約接種。

他呼籲,「不要挑疫苗品牌,打就對了」;也建議民眾可事先到衛生局網站下載並寫好接種意願書,到現場即可盡速打到疫苗。

對於有孕婦擔心打不到第2劑默德納,陳其邁說,高市已為孕婦準備好疫苗,請孕婦先與產檢醫師諮商後再接種;高市會做好額度管控,請孕婦放心。

目前有業者推車上用餐,如車內4人,1人用餐其他3人戴口罩是否可行?陳其邁說,目前餐廳不能內用,高鐵也不能飲食,在密閉空間拿下口罩仍有風險,拜託民眾拿回家食用。

近日傳出多起闖關混打疫苗事件,衛生局表示,16日起接種AZ,民眾施打意願相對較低,就掌握狀況,高市無混打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