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疫情中吃進高能量 提振精神!養生料理篇

來自農場的新鮮蔬果。(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來自農場的新鮮蔬果。(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文/葉碧芳
疫情嚴峻下,許多人長時間居家防疫,為了三餐可傷透腦筋!雖然外送服務盛行,但要買到健康好吃的餐點也不容易。自己在家輕鬆煮,快意吃,不只補給身體所需營養,更能舒緩緊繃的心情。

挑選對的食材是關鍵!除了新鮮之外,更要有確定來源、保證品質是高生命能量蔬果與健康肉品,才能吃得安心,兼顧美味與健康,提昇免疫力,這是防疫不可忽視的重點喔!

臺東稻米田。(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臺東稻米田。(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蔬果栽種方式與過程非常重要,健康生長無汙染的根、莖、葉、花、果、籽營養價值都很高,若捨棄部分不利用十分可惜,全株運用能攝取到更完整的營養!

農場新鮮蔬菜。(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農場新鮮蔬菜。(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以下向大家介紹三道養生料理,甘美鮮甜,營養滿分!

麻香菇菇雞飯

蔴香菇菇雞飯。(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蔴香菇菇雞飯。(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食材:去骨雞腿排、柳松菇(or鴻喜菇)、紅蘿蔔、老薑、胚芽米+糯米(2:1)

蔴香菇菇雞飯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蔴香菇菇雞飯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調料:黑麻油、糙米酒、海鹽、醬油膏

作法:
1. 腿排切片、紅蘿蔔切絲;柳松菇去底部切小段;米洗淨浸泡30分鐘瀝水備用。

2. 乾鍋先入薑片待煸出香氣,再入麻油及腿排煎至焦香。

3. 續入柳松菇及紅蘿蔔絲拌炒,加進米及糙米酒(半杯)、海鹽、醬油膏、稍翻炒。

4. 再加水(2杯胚芽米+1杯糯米→水3杯),待滾,移入電鍋(外鍋2~3杯水)或電子鍋,煮熟再燜10分鐘即可食用。

【雞肉小檔案 

1. 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脂肪,維生素A、C、E與礦物質,對發育中的兒童、青少年以及孕婦都適合;因容易咀嚼,適當烹調,幼兒和老年人也能輕鬆攝食。

2. 雞肉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比豬/牛肉低,有心血管疾病和想減重的朋友,可選擇去皮雞肉,就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3. 好的雞肉其先決條件是雞的養成環境是健康的,且不含抗生素等藥劑。

五彩雞丁及應用料理

食材:雞胸肉、蘋果、小黃瓜、紅蘿蔔、甜玉米粒、杏鮑菇、黑豆豆干 ※蔬食料理以腰果取代雞丁即可

調料:海鹽、胡椒

五彩雞丁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五彩雞丁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作法:  

1. 所有食材皆切約1公分見方小丁。

五彩雞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五彩雞丁。(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2. 小黃瓜先抓鹽置放3分鐘後沖水備用。※保其清脆度

3. 蘋果先過一下鹽水或檸檬水。※不易氧化

4. 以少許橄欖油先炒香雞肉丁與紅蘿蔔丁。

5. 續入杏鮑菇、豆干,加鹽拌炒約1分鐘,最後放入蘋果丁、玉米粒及黃瓜丁,撒上胡椒略拌即可上桌。

五彩雞丁應用料理。(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五彩雞丁應用料理。(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五彩雞丁應用料理。(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五彩雞丁應用料理。(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應用料理:

1. 以生菜葉盛裝擺盤,美觀又清爽可口。

2. 將五彩雞丁拌飯(可原色or加番茄醬╱紅麴醬),即是色香味兼具的主餐。

3. 家中若有小朋友,可讓其參與將拌飯作成自己喜愛的任意造型飯糰,親子同樂。

4. 將拌飯填裝壽司豆皮中,即成可口壽司福袋,出遊外帶超方便。

冷菜吃法:

1. 將雞丁╱紅蘿蔔丁╱杏鮑菇丁╱黑豆豆干先汆燙待涼。

2. 再與所有食材拌入海鹽及和風柚子醬。放冰箱冷藏半個鐘頭。

3. 用萵苣葉包盛食用,是一道清爽又樂活的美食。

4. 或加沙拉醬做成三明治

豆渣煎餅之豆漿應用料理

豆渣煎餅。(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豆渣煎餅。(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食材:有機黃豆(或黑豆/毛豆)、青蔥(洋蔥或韭菜)、高麗菜、紅蘿蔔、雞蛋、麵粉、海鹽、糖、胡椒

豆渣煎餅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豆渣煎餅材料。(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作法:

1.將黃豆洗淨加雙倍水浸泡一夜備用(冷天可放室溫下;熱天須放冰箱)。

2.把黃豆先打汁(作成豆漿),將濾出之豆渣留用。   

3.將配料切小丁,與豆渣、蛋、麵粉、鹽、糖、胡椒拌勻成糊狀。 

4.取平底鍋加點油,將之煎成一份份焦香的小豆渣餅,或煎成一大片再分切食用。

5.可沾番茄醬或其他醬料,搭配豆漿食用營養滿分。

豆渣煎餅。(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豆渣煎餅。(活水源天癒農法蔬果食品提供)

※豆渣煎餅口味可鹹可甜(亦可採烘焙方式),配料可隨意變化,是一道可當正餐或點心的美味高纖健康餐食。

【食譜設計】葉碧芳老師
※曾任臺北廣播電臺生機美食專任講師
※自有農場直送生機食材,輕鬆料理美味餐點◇

還有兩款能量蔬果汁,請鎖定本週六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