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抗中共《鷹法》 挺台駐處正名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5日以26票對20票,通過簡稱為《老鷹法案》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5日以26票對20票,通過簡稱為《老鷹法案》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5日以26票對20票通過了簡稱為《鷹法》的《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與接觸法案》(En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 Act,EAGLE Act)。該法案旨在提高美國對中國競爭力。民主黨成員投了贊成票,共和黨成員投了反對票。共和黨主要反對與氣候相關條款,並稱該法案對北京過於軟弱。 

民主黨眾議員米克斯表示,法案包括應對中國(中共)侵犯新疆維族人權、加強美台聯繫,為香港居民提供特殊移民身分等項目,確保美國「將再次在世界舞台上處於領先地位,加強我們的同盟關係,並擴展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外交和經濟足跡,以在競爭中贏過中國。」

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聲明指控,法案的研究太多,錯失實質加強對中國反制行動機會;且法案涉及「嚴肅對待中國共產黨構成的威脅的做法」卻在兩黨沒協調下通過,其結果是產出一個薄弱、了無新意的議案,沒能在要求中共為其惡行負責上有所做為;此外,共和黨也質疑法案將「綠色能源政策」置於對抗中共構成的國家安全風險之上。共和黨人呼籲,應將中共視為對美國最重大的國家安全威脅。 

《鷹法》也將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提出的「允許美國人就中國政府隱瞞新冠疫情造成的後果而訴訟索賠的修正案」剔除。而民主黨更聲稱,在氣候條款上絕不會讓步,該法案將為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提供數十億美元資金。共和黨人斥為「賄賂基金」。 

目前尚不清楚《鷹法》何時進行眾院全院表決,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參眾兩院須通過同樣版本法案,才能將提案遞交總統簽署生效。

美外委會通過友台法案 外交部:持續與美保持密切聯繫

由於《鷹法》最新修正版本除包含強化台美夥伴關係等文字外,也納入先前由不同議員所提出的友台法案,例如將駐處名稱更改為「台灣代表處」的「台灣外交檢討法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強化台灣對外嚇阻的「台灣和平及穩定法案」等,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16日表示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以持續穩健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