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大樹小講】找到值得對待的人 處理好人際關係

「學習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就是一種人際關係。」(123RF)
「學習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就是一種人際關係。」(123RF)

文/大樹教練 整理/鄧玫玲
要如何分辨身邊的人,哪些是值得誠心去對待的人?哪些人則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免得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大樹教練說,有一個說法,「我們人生不過才三萬天,一年365天,三年一千多天,30年約 10,950天。」也就是說我們的人生是有限的,如果不能把時間放在自己最想相處的人、讓我們產生正念的人身上,卻把有限的時間放在自己不喜歡的人、對我們生活帶來不良影響的人身上,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如何找出哪些值得我們用心投入努力經營的人,就成了有限的人生中最大的功課。大樹教練提出了一個大的方向,他說,「過去的十幾年中,一直有一句話放在心裡,就是:這世上需要被幫助的人太多了,而我們要去幫助值得幫助的人。」

因為需要幫助的人到處都是,有多少好手好腳不去工作,卻寧願在街頭當乞丐的人?這個社會有很多只要努力就有工作的人,但是卻有更多不想努力,只會抱怨世界不公平的人,如果對這樣的人投入時間幫助他,會發現怎麼幫都幫不到位,最終還是改變不了他。

而值得被幫助的人,就是那種可以為他的生命負責任的人。大樹教練指出,這種人可能因為收入少,他除了每天上班工作,還會去兼差,早上去送報紙、送牛奶,或者晚上下班後去便利店打工、去夜市擺攤,「他為了改變自己的生活付出一切代價,做出所有的努力,他會在成功機會到來之前,不斷的成長,完善自己的性格,成為一個負責盡職的人。」

業務高手衝不出業績怎麼辦?

而職場生活是一個商業社會,就是需要這種能付出一切代價做出高效率、高業績的人才。大樹教練說,有一些人就是適合帶頭做績效,有些人的性格就是這種可以很快達成目標,為公司帶來業績的人,「然而,不是每個人的性格屬性都是這樣的,但是一般公司的老闆都會給予這樣的業績高手很大的肯定和讚賞,老闆就是喜歡這樣的員工。」

大樹教練指出,如果不是這樣屬性的員工,就會覺得很挫折。特別是喜歡做事按部就班,注重細節,心地善良,願意為別人付出的人,大都不是那種總是能衝到第一線做出高績效的人。如果自己就是這種人怎麼辦才好呢?

大樹教練表示,其實,就像古代將軍帶兵作戰,將軍需要的人才有些是要能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有些則是計畫謀略的軍師,有些是輔助文書行政的文人。現在的公司裡也是如此,除了衝業績的業務人員,還有各個不同部門的人,有做績效考核的、有做品質管控的,有做客戶服務的,做事細心的人可以調到績效考核部門,總是能為別人付出的就到客戶服務部,「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而不是把每個人都變成同一類型的人。」

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 

「對於不同類型的人,要怎麼和他們相處,這就需要智慧。如果能學會與各式各樣性格的人愉快相處,在職場生活中就能游刃有餘。」大樹教練提到,在職場生活中,各個部門有時會出現爭風吃醋、邀功爭寵的現象,可能研發部人員會覺得研發工作很重要,客服部會感覺服務客戶非常重要,業務部則會強調招攬客戶最重要,「每個部門都認為自己的這一環不可或缺,應該受到重視。」

大樹教練舉例說明,就像人的五官,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缺哪個都不行,就像人的五臟六腑,任何器官都很重要,如果各個部門能夠彼此欣賞,彼此理解,才是完善性格的最好道路。也就是,「如果能對不同性格的人表示尊重,學習不同的優點,懂得去理解不同性格的人,不斷完善自己,一定會成為越來越受歡迎的人,也是自我成長的重要道路。」

「學習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就是一種人際關係。」大樹教練說,有些人際關係好的人,他會主動出擊、主動釋出善意,儘管有些人和自己的價值觀不同,也不會立刻表態,過早排斥,這樣才不會因此縮小自己的生活範圍和人際關係,「此時就要學會尊重來自不同家庭、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許無法和他做朋友,但也不要形成對立,能保持適度尊重才是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