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市教師會呼籲 國中小代理教師應全年聘期

沒有支領薪資的代理教師導師們,「無償」付出其勞力協助校園事務。(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沒有支領薪資的代理教師導師們,「無償」付出其勞力協助校園事務。(桃園市教師會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國中小代理教師長期處於薪資不平等的狀況,只有兼任行政的代理教師,在隔年續聘繼續接行政時,暑假才有薪水;一般教師聘期則只有十個月又五天。以今年為例,代理教師的薪水只領到今年的七月二日,暑假兩個月沒有薪水。

桃園市教師會指出,然而代理教師在暑假沒有支領薪資,就代表代理教師暑假不協助學校事務了嗎?以擔任導師的代理教師為例,依舊必須處理來自導師班的家長、學生各項詢問與電話。特別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桃園為防疫需求,迄今仍不開放校園讓各班學生取回所有物;在未來開放校園後,勢必仍要導師回到班級上協助學生處理事務,相當於要這些沒有支領薪資的代理教師導師們,「無償」付出其勞力協助校園事務。

即便是沒有擔任導師、行政職務的代理教師,仍須因應每年教材的變化,在暑假準備教材與研習。教師並非僅有上課時間才是上班時間,做為知識的傳遞者與引導者,於課餘之外進行各項備課與進修,亦是教師日常教學內容。特別今年疫情影響之下,線上教學模式與實體教學有相當大的歧異,即便我們期待下學期大家都能順利返校上課,卻也不能不預先準備線上教學與實體教學的兩套不同教材教法。這些都需要老師們在暑假整備。然而代理教師卻在暑假沒有任何薪資,開學後卻須無償貢獻其智慧財產,豈不荒謬。

桃園市教師會指出,本年度桃園市停辦教師甄選,象徵著原先要招考的近四百名正式教師缺額,通通只能聘請代理教師;再加上原來就要聘請的控管代理教師、教育部增置員額代理教師,代理教師在校園內的比例只會比去年更多。代理教師顯然已成為校園教師組成中,不可忽視的成員。

教育部多次宣示,希望各地方政府給予代理教師全聘期;臺北市、嘉義市、金門縣及國教署管轄之國立附屬小學已給予高中職以下代理教師的待遇。桃園市當年在國高改隸市高時,接受桃園市教師會建議,願意給予高中職代理教師全聘期,是以,沒有道理讓國中小學代理教師一直忍受這種一市多制的差別對待。

桃園市教師會與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呼籲,桃園市政府應該重視國中小代理教師對基礎教育的付出與努力,還給代理教師應有之聘期,讓優秀的代理教師繼續為桃園基礎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