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技術藍領不畏疫情 業界紛紛祭高薪搶才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暑假期間正處於畢業求職旺季,1111人力銀行19日公布4種含金量高的藍領職務,包括焊接技術人員、工地主任、裝潢師傅、水電技工,調查發現業界在疫情期間都紛紛祭出高薪搶才。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資料顯示,上看五成二的畢業新鮮人表達有投入技術藍領工作的意願,主要著眼於收入佳、未來發展看好及工作時間彈性的三大優勢。

第一項含金量高的藍領職務為焊接技術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依照工圖,辨別材料特性選擇適合的焊接方式、填料及焊條來進行金屬加工,且還得能夠目視檢查是否有穿焊、焊蝕、滲透不足、裂紋等缺陷,有經驗的師傅等級,日薪更是從新臺幣1600元至2200元都有。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許多企業也相當願意培訓學徒,入行不滿一年起薪約2萬7100元,第三年以後薪資即來到3萬7000元,若是技術含金量高的焊接師傅,甚至也有開出7萬5000元的高薪挖角,薪水完全與工作能力掛鉤。

日前主計總處也公布5月失業率飆升至4.11%,失業人數達48.9萬人,雖然在疫情持續衝擊下,但營建業表現卻是一支獨秀,剛性買盤預測將延續到下半年,房地產持續熱絡也帶動營建人才身價水漲船高。

1111人力銀行指出,一年以內的菜鳥工地主任就有4萬4000元的好行情,如果資歷達7前以上,薪資更來到6萬4400元,十分可觀。工地主任的工作內容,除了監督工程是否符合設計規格和工料標準外,還需負責現場職業安全衛生的執行與查核,並向建築師獲土木工程師報告進度及施工情況,肩上責任明顯不輕。

裝潢工程及工班師傅的搶手,也與房市榮景有關,工作內容包含按照顧客要求進行室內空間規劃和施作,還要進行各項成本的估價工作,初估學徒近3萬5000元、7年資歷裝潢師傅高達5萬5000元;水電技工方面,至少要取得室內配線丙級、自來水配管丙級等證照,才有望進一步他高薪資,入行不久起薪3萬3300元,若能獨當一面,承包社區大樓的水電維修工程,年薪上看百萬不是難事。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一項被視為辛苦與危險並存的傳統產業工作,隨著產學合作、健保制度的健全,再加上工作環境的優化,近來也逐漸可被年輕族群接受。

黃若薇指出,實施防疫三級警戒至今兩個月左右,內需產業明顯受到衝擊,企業徵才力道相形保守。不過,許多技術導向的藍領人才,均被頻頻祭出高薪搶才,以盼能補足人力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