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疫情重創 打擊不了的愛與感恩之心——專訪鬆餅痕樂團

Lim Burge的全家福。(Lim Burge提供)
Lim Burge的全家福。(Lim Burge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疫情肆虐,影響了全世界許多人的生活,馬來西亞疫情一直處於確診人數高居不下的情況。這樣的環境下,演藝圈也受到很大打擊,以唱臺語歌曲打出知名度的馬來西亞樂團Muffin Scars(鬆餅痕),不但沒有被疫情打垮,靠著愛和感恩,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

演藝圈的表演工作是需要觀眾和舞臺的,但在疫情之下,幾乎所有國家都禁止了群聚,相對的讓許多娛樂圈演員或歌手都暫停了工作。鬆餅痕主唱Lim Burge的生活也大大受到影響,因為太太的支持和身邊朋友的幫助,讓他鼓足了勇氣,踏出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新生活。

Lim Burge提到老婆時,口氣總是充滿感謝,「她嫁給我之後都在家裡帶孩子,沒有出去工作,因為疫情我的工作全停下來了,她沒有害怕,還告訴我,我是你太太,這個時候換我站出來照顧你。」因為太太的手藝很好,於是夫妻倆人開始做餐飲外賣的工作,太太負責烹飪食物,而Lim Burge則負責外送。

Lim Burge的老婆做的料理很受歡迎。(Lim Burge提供)Lim Burge的老婆做的料理很受歡迎。(Lim Burge提供)

Lim Burge坦承,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客人,還有歌迷要求合照。他說,「以前不知道做外送會這麼辛苦,有些很不講理的客人,只要晚到一點點就會破口大駡,遇到認識我的人,有一些會用開玩笑的口氣說,還有歌星來給我送飯,當然也會遇到好的歌迷要求合照。」不論是鼓勵,還是冷嘲熱諷,Lim Burge都不會放在心上,因為他感謝自己的太太在最艱難的時刻,毅然決然的站出來守護這個家。

身處逆境 依然要幫助更多人

在臺灣當過模特兒的Lim Burge,在演藝圈也擁有好人緣。在困難的時刻,他得到了許多朋友的幫助,對此Lim Burge說,自己是非常幸運的人,「(只要)我還可以動,能自己腳踏實地的去做,一定能度過難關。一位義大利朋友希望我能賺到錢之外,還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會把朋友的愛心化做公益,每個星期一送食物給需要的人。」

Lim Burge也不忘誇奬太太的好手藝,「很多人喜歡我太太做的飯,是因為她都不放味精,為了達到更好的味道,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太太通常凌晨三、四點就要起床準備,我們每一天都賣不一樣的東西,最受歡迎的番茄飯和椰漿飯,不論是華人或馬來人都很喜歡。」而他們可愛的兒子,自然就成為了最佳代言人。

Lim Burge的寶貝兒子是最佳代言人。(Lim Burge提供)Lim Burge的寶貝兒子是最佳代言人。(Lim Burge提供)

只要活著 每天睡醒都是新的一天

由於疫情的關係,馬來西亞很多人輕生,因為看不到未來,不知道要怎麼走下去,但是Lim Burge認為這是不對,他堅定的說,「人只要還活著,還有一口氣在,睡醒了就是新的開始。一定要去拚,臺語有一句話說,『愛拚才會贏』,我覺得,拚不一定會贏,但是只要願意去拚,就一定會有機會。」

Lim Burge還說,他身邊有這麼多朋友幫助和支持他,他沒有理由放棄,對音樂他更不能放棄。他也感謝馬來西亞政府的贊助,讓他能創作一首新歌,「也感謝兩位大師替我寫了許多好歌。」Lim Burge透露,目前正在和一個樂團合作,自己的樂團也正在準備新歌。

Lim Burge對臺灣十分關心,「我在家一直在看臺灣的新聞,看到目前情況好轉,也安心許多,希望疫情可以趕快過去,讓大家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工作停擺 重新省思音樂

2016年,來自馬來西亞的Zero何家鴻加入鬆餅痕樂團貝斯手以及和音。從少年開始,他便馳騁樂團將近18載,一路打滾樂壇。何家鴻說,「一開始的確影響我們(樂團)的生活。原本安排好的計畫,被迫喊停。一停就是整整一年半。導致我們每個團員陷入經濟的困境,為了生活,我得開始找白天的工作。暫時放下樂團的事情。」

因為本身有設計的專業,何家鴻表示自己還算幸運,因此而穩住了生活。這次瘟疫,終於有時間靜下來,好好審閲自己這些年的音樂路。一番深思,下定決心化名Zero,以個人姿態重新擁抱最愛的音樂。

Zero決定嘗試走一條回歸音樂初衷的路。用那些樂團歲月裡留下的養分,一個人完成更接近自己的音樂。在這些與惶恐與不安交戰的日子,創作出一張沉甸甸的音樂作品。Zero一個人包辦了幾乎所有的音樂製作,增添音樂實驗性的 Britpop與Grunge。EP中的四首作品,內容從親情到自我認知與迷失、探索生命與世界的糾纏。再回頭看這一場瘟疫引發的一切荒腔走板,那些荒誕的政治劇情,所滋生出的社會亂象。

Zero說,「我的創作靈感題材大部分都是來自生活、身邊和社會上所發生的事情。我比較希望聽眾能透過我的音樂,感受現在所發生的一切,我想用我的音樂表達對一些事情的想法,無論是好與壞,都想把最真實的一面帶給聽眾。比方說《魍魎》的故事,就是說現在全世界所面對的世紀疫情。」

更懂得珍惜 音樂是良藥

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Zero更懂得珍惜,「雖然現在面對的事情,沒以前來得如意,沒有舞臺上的日子,像生命缺少了什麼似的。每天看著疫情無情的帶走不少生命,心中更難免覺得無奈與無助。但是回想一下,自己至少學會了珍惜與自律。我學會更加珍惜每一位身邊的人和事。尤其是我今年下定決心,以個人出發做音樂,感恩我太太的無限支持,孩子更是我的頭號粉絲呢! 」

除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音樂就是Zero自我調整心態的良藥。Zero感性的說,「音樂不是加法數學題,答案並不一定。一個人的力量與眼界,不一定大,也未必渺小。Zero正是寓意從零開始,回歸對音樂的初衷,順其自然。不畏不懼,就是一個人的音樂之樣子。希望被疫情影響的朋友們,總會有希望,不要輕易放棄,彼此加油!我們未來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