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立委提藝文安心上工 李永得:盤點預算擬方案

【記者徐翠玲、林紫馨/綜合報導】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陳柏惟等呼籲文化部,及早推出「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讓民俗藝文團隊得以維持生計也延續傳承。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說,除規劃紓困方案外,藝文工作者若有研發新劇本、創作,或研究升級計畫等,文化部也在擬定相關方案、盤點預算,估計最晚8月初對外公告。

鍾佳濱與立委張廖萬堅、陳柏惟等20日召開「疫後民俗藝文巡演,傳承、酬神、兼顧紓困」線上記者會指出,解封後,承接政府藝文委託計畫、常態性補助或藝文振興方案的團體,恐將面臨表演場地檔期競爭、演出人才爭奪,影響後續計畫執行,希望文化部能展延相關計畫時程到明年5月中旬,讓藝文團體能執行計畫。

鍾佳濱說,疫情降級之後,請文化部支持比照去年的旗艦方案提供計畫,讓地方藝文演出團隊可以申請,並在教育部許可下到校園進行演出傳承,也可作為師生藝術課程內容。

張廖萬堅指出,文化部去年補助台灣傳統藝術表演團體共9600萬元,到偏鄉、學校巡演和傳承推廣活動,還有7000多萬待執行,將要求文化部、主計處保留這些款項,也不可因為去年曾申請補助,禁止未來再申請補助。

關於藝文產業紓困,李永得說,可分消極性紓困、積極性紓困。積極性紓困有2個政策目標,要讓創作能量不能中斷、人才不能流失。目前正規劃積極性紓困方案,也就是振興旗艦計畫,會延續相關概念。

李永得提到,很多人關心會不會按照去年發藝FUN券,這個有可能,行政院也很支持。此外,文化部有個線上直播售票演出大計畫,大概在8月、9月推出,初期會有專業團隊幫忙宣傳,若表演團隊本身有基礎也可以提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