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產疫苗「混打」其他疫苗 張上淳:需更多實證資料

臺灣疫苗接種人口覆蓋率21日達到23.50%。圖為新北市2萬名國小教職員工施打疫苗。(中央社)
臺灣疫苗接種人口覆蓋率21日達到23.50%。圖為新北市2萬名國小教職員工施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方金媛/連線報導】高端疫苗近期通過緊急授權書(EUA)專家審查會議,能夠授權製造。對於高端是否能與其他廠牌疫苗「混打」,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會希望有更多實證資料,經過ACIP委員討論後,才會決定國產疫苗是否能混打其他疫苗。

對於國產疫苗是否能與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張上淳表示,在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討論的時候,都會希望能有實證資料,才能做相關建議,未必一定要有國內的實證資料,國際上很好的研究、公信力報告,也是重要的參考資料,國際上也有AZ+BNT疫苗的混打資料,未必本土也要做相同的實驗。

張上淳指出,當初是因為國內沒有AZ+莫德納疫苗的混打資料,所以才有部分委員建議,在等待國際的實證資料前,國內是否要進行本土資料,至於國產疫苗是否能與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因國際上也沒有相關資料,若要採取這樣的混打方式,以小組委員希望有實證資料的立場來看,大概也會希望能看到實證結果,在參考結果決定國產疫苗是否適合與其他疫苗混打。

對於國際上已經有不錯的AZ+BNT疫苗混打結果,企業、民間團體也已採購到BNT疫苗,屆時是否會採取此方式在國內實施混打,張上淳表示,還是需經過ACIP委員進行討論,但對於國外現階段有不錯的實證資料,不管正式發表,或非正式發表,幾篇資料僅有幾百例的個案比較結果,這樣的實證資料是否足夠,還要經過專家小組委員討論。

疫苗累計接種逾567萬 人口涵蓋率23.5%

至於國內疫苗施打情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累計接種567萬4,553人次,其中AZ接種達287萬7,587人,莫德納(Moderna)接種279萬6,966人次,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23.50%,劑次人口比 24.16(劑/每百人)。

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不良事件,20日新增6例AZ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年齡為51歲至94歲間;同期間新增4例Moderna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年齡為66歲至76歲間,為接種疫苗後1日至9日間發生。目前累計467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的不良事件,年齡為2個月至101歲間,其中332人為75歲以上長者,其中有417例為接種AZ,有50例為接種Mode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