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美西部野火猛烈 形成「火積雲」

「靴筒大火」(Bootleg Fire)7月19、20日在美國奧勒岡州延燒。(USDA Forest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靴筒大火」(Bootleg Fire)7月19、20日在美國奧勒岡州延燒。(USDA Forest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炎熱、乾燥的天氣持續助長了美國多數地區的野火,發生在奧勒岡州的「靴筒大火」(Bootleg Fire)甚至猛烈到形成了火積雲(Pyrocumulus)現象。火積雲是一種相當濃厚的積雲,通常隨著火山或山火等高溫環境形成。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靴筒大火」已經燒毀了606平方英里的土地,面積比洛杉磯還要大。據InciWeb網站數據,從週一(7月19日)到週二(7月20日),大火的面積一夜之間增加到超過38萬8,350英畝,其中只有30%得到控制。

據美國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稱,這是奧勒岡州發生的至少8起大火之一,也是13個州發生的至少83起火災之一。更致命、更具破壞性的野火似乎成為新常態。

美國國家氣象局天氣預報中心發布推文說,週二美國西部大部分地區仍處於野火威脅之下,超過350萬人接到了危險的紅旗警報。紅旗預警意味著「嚴重的火災天氣狀況正在發生或即將發生」。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發布的衛星圖片顯示,來自加拿大西部和美國西部山區大火的煙霧在該地區上空飄盪。美加西部大火所產生的煙霧,正在該地區上空翻騰。

奧勒岡州林務廳緊急應變小組發言人考夫曼(Marcus Kauffman)對CNN說,「靴筒大火」現在「隨著火積雲的發展在地表迅速蔓延」。火積雲是由於火焰高溫迫使空氣迅速上升,由煙霧顆粒中的水分凝結和冷卻而形成。這些雲本身可以變成雷暴,且包含閃電和強風。

考夫曼表,猛烈的大火「產生了許多多的能量和極端的熱量,以致於它正在改變天氣」,「一般情況下,天氣會決定火勢的發展;可是目前的情況是大火在支配著天氣將會發生什麼變化」。

長時間的乾旱也加劇了火災情況,考夫曼預計,這場野火火災還會繼續蔓延。考夫曼說,此次的「靴筒大火」是該州歷史上第三大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