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天心危機 水分很重要

夏天高溫心血管疾病危險增加,要多補充水分。(Fotolia)
夏天高溫心血管疾病危險增加,要多補充水分。(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雖然天氣冷對於心臟血管傷害較為明顯,但是高溫對人體的危害也不容小覷。醫師表示,氣溫升高也會增加心臟負荷,尤其身體水分蒸發會讓血液變得濃稠,多喝水、保持涼爽是避免動脈堵塞甚至心肌梗塞的方法。

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

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葉宏一理事長指出,因氣溫升高,體表血管擴張,心臟負荷增加,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恐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長者、年幼小孩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人,應特別注意熱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在中午11時至下午3時應避免到戶外活動,外出時盡量穿著輕便、通風、淺色衣物,穿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並隨身攜帶水,疫情爆發期間保持涼爽和補充水分尤為重要,惟心血管疾病合併腎臟病病友,補充水分須與醫師討論評估。另進出冷氣房時,因冷熱溫差較大,亦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也不能輕忽。

一旦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例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請以最快的速度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