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韓總統候選人有意見 中共駐韓大使被批干涉內政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中共駐韓國大使邢海明登報批評韓國2022年總統大選在野黨參選人尹錫悅的公開發言,被批評是違背外交慣例、干涉韓國大選。

韓國在野黨參選人之一、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不久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京若要首爾撤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以下稱薩德系統),首先應撤銷部署在韓國邊境附近的遠程雷達。

邢海明旋即第二天在韓國報紙投書反駁尹錫悅,稱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嚴重損害中方安全利益,但中國雷達絕對不會對韓國構成威脅。邢海明的行為在韓國引起外國干預大選的爭議。韓國外交部已要求中共大使館以後「在公開表明立場時應謹慎,不要對兩國關係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韓國民調機構「全球研究」(Global Research)在6月30日至7月2日進行的最新調查顯示,尹錫悅僅次於支持率最高者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並排在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所有參選人前面。

韓國經濟社會研究院外交安全中心主任、外交部前政策企劃長申范澈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邢海明此舉「從外交慣例來說是非常罕見的,會給人造成反對韓國的在野勢力、支持執政黨的印象,可以認為邢海明對韓國國內問題干涉過度」。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外交安全中心主任車斗鉉告訴美國之音,「尹錫悅並非官員,甚至還沒有正式登記為大選候選人,嚴格來說只是民間人士。中國(共)大使以自己的頭銜對民間人士的言論進行評論是不恰當的」。◇